2006-08-12 22:08:36Sandra

東尼瀧谷-村上春樹之北歐式寂寞

我並沒有看過原著,純粹是在電影院看到本片的預告,就被這部片的音樂給迷住。非常的澄澈透明,更是一聽起來就很孤寂。

從電影一開始,就暗暗地鋪陳著東尼會跟父親一樣地面對只有一個人的生活。戰爭讓東尼的父親失去親人,孤立於世,回到日本後,雖然成了家,不久妻子就過世,留下兒子一人,東尼的父親繼續他的爵士演奏生涯,隨著樂團到處旅行,留給東尼孤單的童年。

這部片的音樂很寂寞,是由版本龍一作的配樂,主要是鋼琴的聲音,非常清澈冷冽,襯托出整部電影的寂寞。更讓我注意到的是,當主角一人獨處,不論是東尼或是她的妻子,都會聽到時間的聲音「滴答、滴答、滴答‧‧‧」,當人寂寞的時候,連時間的流逝都聽得到?!

這部電影的顏色很寂寞,主要就是冷色調所組成,整體組合就是冷。白色、藍色、灰色、黑色,充斥於整部電影的場景與布置,唯一的一個暖色,就是東尼的購衣狂妻子擺在衣物間裡面的紅色大衣,但也沒看他穿過。果然孤寂的人生,是暗沉的。東尼的家也佈置地很簡單明瞭,就像是ikea的樣品屋,也是沒有暖色在其中,就像是北歐的冰冷穿梭其中,流竄人心。

這部電影的鏡頭很寂寞。東尼的家在高處,遠離塵囂,顯得孤立於世,可以常看到人們從下坡往上走到他家的場景。夜晚,更是萬家燈火陪伴著東尼一人的晚餐。導演也使用了橫向的移動運鏡,就好像我現在已經翻到下一頁,訴說著東尼處理由寂寞到結婚,後來又恢復到孤單一人的故事。

不消說,這部電影的人物很寂寞。東尼與東尼的父親,常常一個人生活或旅行。一個人的狀態,已經習慣。也因為如此,東尼畫人,總是沒有溫度感情,畫機器卻是細膩無比。而東尼的妻子,我覺得即使結婚了,某種程度上還是孤寂,需要靠購買衣服來填買自己的情感。而東尼也因為孤寂成習,情感習收,當妻子過世,霎時不知所措,最後因為要讓自己再次習慣孤寂,選擇遺忘。免得又想起當時的兩人溫暖,又要處理自己讓自己適應寂寞。唯一讓我覺得比較有情味的人,是去應徵穿東尼妻子的女孩,看到滿屋衣物的孤寂,不自覺地哭了,很
自然地流露。

這部片很村上春樹,色調、音樂、氛圍,都是村上春樹的北歐式寂寞。看來,寂寞是現代人要修的大課題。

ps1.現在覺得村上真的很北歐,就是乾淨,但是很冷冽,難怪有部小說取名叫作挪威的森林?!

ps2:覺得宮澤理惠真的已經脫離偶像的光環,演技越來越精進了!! 想當初高中時還看過他的全裸寫真啊!
大M , 2007-06-10 11:48:53

村上的書
一直給我一種很沉重的感覺
東尼瀧谷是一個短篇
它也不例外

kaufman 2007-01-08 13:26:48

前幾天剛好看到這片,不過我是沒看過原著....

氛圍的確是冷冽的,不過我覺得如果旁白能少一點,以音樂代替言語,或許更能傳達孤寂感~~~~

城市中的程式 2006-12-22 10:54:27

原作的寫作方式也很冷冽,導演真的是把書中的氣氛給完整的影像化了,感覺不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