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17:32:13Sandra

男人真命苦?!

最近下定決心要把自己的興趣當一回事,很認真地參加了幾個電影賞析的講座,如同我每次參加這樣的活動一般,男女人數的比例依舊懸疏,還記得我一個男性好友每次都非常羨慕地對我說:「我也很想常出去旅行啊,可是還有房貸要繳,還有車貸要付,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諸如此類的男人真命苦的長聲喟嘆。也因此,班上唯一的一位男同學就被視為瑰寶,為這個女性意見為主流的討論,帶來另外一個男性觀點的窗口。而之後幾個同學一起討論這樣陰盛陽衰的現象,甚至又將討論導到所以現在許多從事有關於藝術有關於美的工作的男性,許多是同志。相反地,記得有一次參加銀行為客戶舉辦的理財講座,可是有許多男性朋友,全場瞪著銅鈴大眼,聚精會神地吸取財富累積的訣竅。

但是從另一個方向來看,因為父權為重的影響以降,從以前到現在為大眾所尊的男性藝術家與導演還是明顯地比女性多許多。其實也可能是因為同樣的原因所致,因為男性一向被賦與要成就一番大事業,女性則是家庭為重地將其他才能當做怡情養性的工具,也無可厚非。但也常聽到男性在規劃生涯時,如果非四師以內的職業,則會遭受重重阻力。而女性都常被告誡書不用念太多,小心嫁不出去。

另一個時代或階層的男性如賈寶玉,威廉王子,因為繼承前人的資產,不論在外貌或是財富及地位,都已不虞匱乏,不但不需為生活汲汲營營,連異性也是前仆後繼,不需費吹灰之力追求即可得。當然就可以像寶玉與黛玉沉浸於文學,不然如威廉王子到處划雪度假,讓所有少女們春心蕩漾,投懷送抱。

但絕大多數的男性朋友都背負著家庭與社會大眾的期望,眼光向「錢」看,來成就人生的五子登科。女人也因為在父權思想的架構中既有包袱少,但是隨著女性教育程度的機會增多,女性發展自我的空間更大,限制更少,現在也是成蹟婓然。

其實在這並非要將文學藝術成就大事業的壓力延攬一身,只是覺得人生除了大步直走向前衝之外,充份享受路旁的風景當然也不能忽略,而男人也絕非如自己所想像地那麼命苦!

ps.男人真命苦共四十八集,主要是在講一個矮肥短的男人,依然極有女人緣,但面對每次人生的困境卻知難而退,不似好萊塢卻每每英雄戰勝一切,更觸動在現實中打滾的每個中產階級。此片的導演是山田洋次,後來也導一部很好看的電影,黃昏親兵衞。由真田廣之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