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11:14:00Chew

給你的流離島影

那天買了這本台灣離島的影像文字書,一廂情願地以為這是為自己寫的,好看極了,一看便到深夜兩點竟不自知。

自己在兩年多多跑了五個島。綠島蘭嶼金門澎湖和小琉球。今年暑假三個月,會去龜山島和馬祖吧。原本只是因為本島已經差不多走透透,所以向外發展,沒想到竟能玩出興味來。

也好奇自己為什麼充滿能量,娘說只要是玩的事我必然精神大增、頗有萬夫莫敵之勢。倒也不是,身為女孩兒,如果沒有一道前往的友伴,這些經歷也不過是起心動念罷了。

當我爬梳生命的肌理時,想起你。知道你一定會支持我的決定。真切點說不管什麼決定你都會支持吧,如果不贊同你仍接納包容,我大可放心耍賴。所以如果真的把這些破亂或絢麗的心情寫成了一本書,一定會告訴你。

最近思考紊亂,無非是生命中的瑣碎事件。常覺得自己的邊緣化性格越來越鮮明,這令向來為自己的理性和感性平衡得當的我感到極大不安,感性像漲潮海水淹沒了妥貼思考的場域,也許我自己就是個漂流的離島,所以會對這些失重的課題貼近吧。

還記得陳昇在哪張專輯裡的一篇小文案說道:「誰來帶我回家。」我確實是迷路了。在寫給M的卡片裡面我說,奔跑貪玩的小狗迷了路,起初還對陌生街景感到新鮮好奇,等到天色昏暗,牠才開始感到恐懼。大概是這麼回事。

週休放假時又把 <<魔鬼的情詩>>翻來聽,第一首<不再讓你孤單>竟是耐著性子聽完的。當年W追求我的時候,把這歌詞打成電腦字,說無聊時打的叫我看看,我還楞楞地驚訝怎麼他也喜歡這位歌者。也許因為痛苦沉澱,情緒已經走味,因而顯得和歌曲特別疏離。對於他,或對於這首歌,都是不公平的罷。後來有回到X島,同行的朋友極想知道我的前塵往事。躺在海風輕拂沙灘上,緩緩服下冰冷的酒精飲料,苦澀使人清醒,淡薄的酒精並不能阻止我良久沉默,「沒什麼,再說吧。」我說。那天的星星莫名地閃亮,流星也看了不少,卻覺得我的精神生命已經靜止很久了。

閉上眼,漫天的黑。

想起非常糟的某年,慘事接二連三發生在我的生命中,人、事、物,不讓我有任何喘息的機會,幸好H借我一張陳昇的MP3,一百五十幾首歌呢,每晚聽,直到醉酒一般地睡去,禱告得比什麼時刻都懇切,你知道的,啊,直到有個白天驚覺還有氣力想著未來的事,我知道自己又活了下來。

謝謝你支持,在那時候。

如今,不到半年即滿二十四歲,很可怕的數據。幾個剛滿三十的朋友與我分享他們的不安。其實很想說我的焦慮不會比你們少,話到唇邊還是停下了,我猜想得到他們會說什麼「妳還年輕啊!」希望一切都是我多慮。

只是環境如此,時間的確是需要好好把握的。

記得有一年,某打工地的主管送了一瓶BOSS香水給即將離職的我,她說妳是個堅強負責的孩子,我知道我是。老實說堅強的孩子已經疲倦做一個勇敢的人了,只是無奈並沒有向後走的藉口。

但請你相信,我仍會盡量振作的。到Y島的時候,當地兒童領我走岩岸地形,我和友人一路歪歪倒倒地攀爬岩石,竟趕不上孩童的健步如飛。屢屢想放棄,尤其是走到一層樓高的岩壁時,由於兒時有從高處落到水裡的經驗,只得抖著身軀行走,友人勸我不需勉強。「一點也不。」我頑固地咬著牙,勉力為之,終於看見了更遠的海和海蝕洞,心情豁達了起來。

搖晃和寂寞的影子,總有可停歇的落腳處,我期待這麼一天。

歌曲聽到<最後一盞燈>,也該收筆了,離島的確需要個燈塔來辨清自己和其他地域的相對位置。謝謝你總是接納心靈灰暗晦澀的我,最親愛的天父。(2001年3月)


*圖->chew攝於馬祖南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