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0 12:59:18大澤夏生

日本碎碎唸遊記之歡迎光臨高山市(中)

出了陣屋,沿著宮川信步往老街方向走去,中間經過了舊市政廳。記得北海道的舊市政廳是一個宏偉的建築,也是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不過高山的舊市政廳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可能因為不收錢吧(當然也滿有可能是因為淡季),裡面空蕩蕩的,連管理室的職員也躲在開了暖氣的房間裡。這裡面也放了許多關於高山歷史資料,不過我覺得陣屋的資料比較有系統也比較齊全。二樓曾經是高山市議會,我偷偷的想像當初開會的情景,與其說是市議會,或許還比較像大廈管理委員會的感覺吧(地方很小,總共也只擺了不到20張椅子吧)。市政廳的地板照例是非常的冰,我一邊在那冰的不得了的地板上走來走去,一邊開始物色中餐。市政廳的地理位置不錯,剛好在一個十字路口,我站在二樓,俯瞰在大雪中往來的人群。在對面剛好有一家土產店,看起來似乎也有賣吃的,所以我決定先去那裡看看。

走進土產店,迎面而來的是各式各樣漬物、仙貝、饅頭等日本傳統土產。我一邊享受逛土產店的樂趣─試吃,一邊往店的深處走去。在店面靠大街上的地方,有個老爺爺在拷著仙貝。把長的像乾燥蝦片的乾燥米餅放到碳爐上慢慢烘烤,中途不時用手上一個厚鐵板(像古早的熨斗)壓壓,米餅就可以膨脹成漂亮的仙貝,等到兩面都焦黃後,老爺爺就會把拷好的仙貝交給剛好經過他旁邊的客人。從老爺爺手上接過的剛拷好的仙貝,飄著濃濃的米香,一口咬下去,口感紮實。這個土產店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他有兩個出口。在我逛逛而找不到特別想買的東西時(仙貝是很好吃,但是想到要拎著一大包仙貝繼續接下來的旅程,我就覺得很累),可以不用回到剛剛近來的出口,而從另一個出口鑽出去。

我走進老街狹小的巷道中,兩旁的建築像是從時代劇裡面跑出來的一樣,滿難想像有人在裡面生活的。不過,老街裡並不只有餐廳、喫茶店,有一家婦產科就掛著古色古香的招牌坐落在此,在另外一角,則有行動電話專賣店,他們都批著老房子的外衣,要仔細看才看的出葫蘆裡賣什麼膏藥。

望著一間間餐廳的一張張菜單,我的目標是飛驒牛。既然來到這,當然要嚐嚐在電視上常看到的柔軟鮮嫩的和牛囉!不過這裡的餐廳也不是到處都有賣飛驒牛,大部分還是賣著普通的拉麵。在看過整條街以後,我掀開了其中某一家的門簾,走進最靠近暖爐的桌子坐下(這時我的腳已經冰到痛的快沒知覺了),點了高山名產的飛彈牛的朴葉味僧燒。

可能是店家已經預備了多份的飛彈牛的朴葉味僧燒,點菜後不到一分鐘,就看到服務小姐端著整盤托盤上桌,上面有剛點好爐火的朴葉味僧燒,一大碗飯,一小碗簥麥麵,一小盤新香(泡菜),一碗味僧湯,最妙的是還有一小杯白酒(像飛機上的尺寸)。蕎麥麵的味道普通,但是高湯還不錯喝,而且喝完整個身體都暖和了起來。接下來是主菜的牛肉與味僧朴葉燒。牛肉只烤一面,在尚未全熟時便夾起,肉還呈現鮮嫩的粉紅色,放入嘴裡,果然如想像中柔軟,肉汁在嘴裡逐漸擴散,滿嘴幸福的滋味。另一個主菜是味僧朴葉燒,是把一陀味僧放在一種乾掉的葉子上烤,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吃,所以就把烤過的味僧配飯吃。烤過的味僧有一股香香的焦味,略鹹的口味配飯正好。這餐看來份量不少,不過我著實餓了,所以幾乎吃了個精光。

酒足飯飽後,果然是暖和許多。我盤算著接下來要往哪裡走。想想老街雖然美麗,不過前後來來回回也就三條街,再加上我真的冷的要死,一定要多走動走動,所以我邁開我的步伐,往山邊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