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8 00:59:19大澤夏生

日本碎碎唸遊記之歡迎光臨高山市(上)

夜裡,我夢到下了一場大雨,積雪通通被雨融化。

鬧鐘響了,我猛然睜開眼睛,趕快拉開窗簾看看雪是不是還在那裡。窗外仍然是悄然無聲,雪花靜靜的、慢慢的飄下。第一次看到「正在下」的雪,真的可以明白為什麼叫做「雪花」了。每片雪都很大片,落下的速度也不像雨一般急速,而是很悠哉的慢慢降下。

我到走廊刷牙洗臉,房間裡有暖氣,還感覺不出冷,但是走廊簡直就是寒氣逼人,自來水就像直接從冰箱倒出來的一樣。好在有熱水器,等了半响讓水變熱,蒸氣在我周圍圍成一圈,好像特效般。

本來想早點起床的,但是東摸西摸的結果,走出門的時候也已經八點半了吧!原本打算把行李寄放在青年旅館等到下午再來拿,奈何我按鈴按了半天都不見有人出來,再加上其實那距離車站很遠,所以還是放棄了,拎著行李沿著昨天來的路往車站前進。

白天路看的很清楚,國分寺通是高山市最大的一條路(說大,也不過是來往各兩線道罷了,而且中間還沒有安全島),兩旁商店林立,有點像商店街,不但有十分寬敞的人行道,還有遮雨棚,對路人來說算是十分貼心。往來車輛相當多,看來高山也是一個沒有車不行的地方,而且很有趣的是我發現駕駛大多為女性。由於已經過了上課時間,所以走在路上的路人不多,大部分是老婆婆。老婆婆雖然走的很慢,大致上都步伐穩健,反而是我們這些外地人,看上去就快要摔倒的樣子。

約莫20分鐘,我走回了開著暖氣的候車室,和昨天晚上的冷清截然不同,裡面人聲鼎沸,要坐下還沒什麼空位呢!我稍稍整理了一下行李,把暫時不需要的放到寄物櫃,想了一下當天的計劃,然後走到綠色窗口(緑の窓口)去劃當晚需要的位子。我劃了回名古屋的特急,當我要劃往出雲市的寢台特急的位子時,由於那站員沒有聽過我要坐的サンライズ出雲,我只好想說,好吧~回名古屋再劃好了。(建議下次千萬不要這麼做,一定要在能劃位的時候趕快劃好想要的位子,尤其當那天是週末的時候)

習慣了候車室的溫暖,要再走到刺骨的寒風中真的是很痛苦啊~~~我邁開我的步子,朝著我第一個目的地飛騨の里前進。那是一個有點像民俗村的地方,有著白川鄉最有名的合掌造り式建築。公車很貴,所以我決定勇敢的步行前往。但是走著走著,龜毛的我忽然又不想去那了,所以我又沿著來路回去,一來一往耗了不少時間。不過我想,管他呢,反正高山也不大嘛!
要前往高山市的主要景點:高山陣屋,還有老街(古い町並み),還要經過剛剛的車站,我回頭往溫暖的候車室看了一下,繼續往前走。高山陣屋的入口挺容易錯過的,要從一個很小的巷子進去,到了盡頭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陣屋就是以前的衙門,所以算是官家吧!比起在老街的其他舊房子,他的規模十分龐大。

付了門票進去以後,是的!又是土足嚴禁,雖然他們很好心的提供了拖鞋,不過在這寒冷的天氣裡只能說是聊勝於無吧。陣屋的內部其實和以前參觀的城或是民家沒有相差太多,不過非常有趣的是,由於他是衙門,所以就有一個拷問處。像是廁所啦、庭院啦、茶室啦(說道茶室,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茶室的門都那麼小呢)都已經看過很多次了,不過拷問處倒還是頭一遭。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刑具,其中我最有印象的,就是三塊大石板,這是一種叫犯人跪下然後把重石往他身上放的酷刑。

除了主屋之外,高山陣屋裡還有蔵,也就是倉庫。這是存放以往農民繳的歲收的地方,現在則整理成類似資料館,每個倉庫的主題都不同,訴說著一些高山的歷史啦、名人之類的事蹟。在某一個倉庫裡還煞有其事的放了許多俵形的稻草捆。

進到這個倉庫裡,我開始不停的打著哆嗦起來,本來室內就因為照不到太陽而比室外寒冷許多,我又在室內停留了那麼久。踏在冰冷的地板上,簡直就是舉步維艱,真希望這裡有地板暖氣啊!直到最後兩個倉庫,才發現那裡意思意思的擺了一個暖爐。

參觀完蔵以後,陣屋也就差不多到此了,我走出屋外,留戀的回頭看看。一邊想著要是我也住在這種大房子該有多好,一邊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圖為拷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