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6 18:59:19大澤夏生

日本碎碎唸遊記之2004年山形版

來日本工作,不知不覺已經快過了一年了。去年意外的發現了JR東日本周遊券這個好東西之後,便下定決心在滿26歲之前要好好的使用他一番(當然滿26歲還是一樣可以用啦,只是貴了4000日幣)。

在春天櫻花盛開,我卻一直覺的氣悶的季節的某個週末,我下定決心帶了信用卡跟滿滿的期待,跑去東京車站的綠色窗口買了一張一個月可用4天的東日本周遊券(說到這,JR東日本的職員大概有99%不知道他們有這個產品,所以買之前還得教育他們一番唷)。

當下畫好去山形的車票,準備第二天來個山形滿喫之旅。

第二天,我起了各大早,因為我已經發生過N次沒搭上火車的憾事,所以這次特別把鬧鐘調早,很幸運的,這次沒有睡過頭。準時起床後,快步走道上野車站,這次很順利的在新幹線尚未進到月台前,就已經就位了。

山形新幹線已經是第二次坐了,跟秋田新幹線一樣,他一排只有四個座位。所以感覺跟一般特急沒什麼兩樣,事實上,進入真正山形新幹線的區域後,他也是以特急方式在運行及計費的。

坐上我的位子後,車子也慢慢的駛出了上野車站。可能是一大早,又是假日,車上人不多,很奇妙的是,有大部分的人看起來都是去參加喪禮的(穿著黑衣服,帶著穿著制服的小孩..之類的),但是,也並不是瀰漫著悲傷的氣氛就是了,大家好像很自然的就是去參加一個聚會的感覺。

我自顧自的吃起了麥當勞早餐,奔跑後果然讓人飢腸轆轆,而飢腸轆轆又讓人食指大動,車子還沒開出大宮,我就吃完了早餐。吃完早餐,我也開始發揮我大雄的本領,一路睡。車子開到福島,跟串連的やまびこ號分開,然後進入了山形新幹線。

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米澤,有看劉黎兒散文的人大概都知道,米澤產的米澤牛,是日本三大名牛,所以米澤也算是山形縣有名的地方。下了車站,看了看地圖,便往松岬公園方面前進。松岬公園是上杉家的神社,整個公園跟一般的城很像,也有護城河,不過跟一般的城比起來,尺寸滿迷你的。圍繞著整個護城河,是開的滿滿的櫻花。櫻花我也看的很多了,不過這個是我第一次看到盛開的櫻花,每一朵花都很結實的跟他的樹枝緊密的連在一起,風雖然很大,枝頭也隨著風搖擺,不過花瓣卻是牢牢的粘在樹上不會掉下來。大家忍不住一面讚嘆,一面按下快門。雖然才早上九點,卻已經聚集了不少觀光客,不過跟東京比起來,並不讓人覺得擁擠。我沿著護城河信步走走,看看神社裡外的風景,天氣好的不得了,心情也隨之開朗起來。

看完了松岬公園的櫻花,我走回車站,前往我的下個目標─山寺。坐上新幹線,在山形市換車,很快的,就到了山寺。山寺,地如其名,就是在山中的寺廟,最早是在唐朝貞觀年間,由遣唐使慈覺大師圓仁所設置的靈場。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日本最偉大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的作品「奥の細道」。山寺總共有10多個神社,而串聯這些神社的,是綿延不絕的階梯。階梯共有1050階,到最頂上之奥の院約需40分鐘。

在入口處的根本中堂買了票以後,仰頭望上去,看不到盡頭的階梯等在眼前,精神很好的我,很興致勃勃的踏上了第一階,開始我的爬山之旅。這天天氣很熱,東京的氣溫聽說有27度,山形也差不了多少,才爬了第一段我就已經汗流浹背,而且太陽很大,不太流汗的我,也是汗水滴滴留下。到達頂上的奥の院倒是比我想像的時間快多了,很有運動完的成就感。

山頭的另一邊,是一個半個教室大的木造瞭望台,底下的風景一覽無遺,而且非常的通風透氣,外加上面又有屋頂遮蔽,真的是休息的絕佳據點。喘口氣,拍拍照,喝喝水,我又拍拍屁股,準備下山回山形。
山寺的名產是圓圓的蒟蒻,日文是玉こんにゃく,是用醬油以及高湯滷的,看起來很像黑輪,據說不好吃(老實說,對台灣人的我而言,看那長相以及聞那味道,就不會想吃了),建議大家千萬不要買。

坐上在來線回到山形,時間還很早,我往山形城跡的霞城公園前進。霞城公園的櫻花已經開始謝了,不過才剛謝,每一陣風吹過,都下起陣陣櫻花雨,護城河裡,櫻花像浮萍一樣,佈滿了整個水面,雖然忍不住惋惜,卻又不得不讚嘆它的美麗。

霞城公園的城郭上,全部種滿了櫻花樹,約莫三公尺寬的城牆上形成了一條好長好長的櫻花隧道環繞著整個公園,花瓣落在土上,就好像櫻花地毯一樣。我踩著櫻花地毯,信步的走上了城郭,一邊發呆,一邊悠閒的欣賞眼前的美景。
這城真不是普通的大,足足走了一個半小時才繞完一圈,我覺得好像一年份的櫻花都看盡了,櫻花再美,大概也就是這樣了吧。

逛完霞城公園,我再度回到山形車站,車站裡面有賣看起來好好吃的義大利冰淇淋,吃了一個double的以後,我又跳上往山形前一站─かみのやま溫泉前進。
かみのやま溫泉也有個賞櫻的名所,叫做月岡公園,不過看完霞城公園的美景,在來看月岡公園,就覺得有點食不知味了。所以我很快的晃了晃後,便開始尋找我的真正目標─溫泉。上山溫泉鄉有許多共同浴場,這些浴場又便宜,又有不輸給飯店的真正溫泉。我照著書本,本來想前往一個叫做「大下湯」的共同浴場,不過在途中,遇到一個加拿大籍的中國裔的人,也在找共同浴場,所以就跟他一起找另一個叫做「二日町共同浴場」的共同浴場,這個浴場的位置真是隱密,問了在玩接球遊戲的父子才找到的。我一邊走,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跟那加拿大籍人士聊天,很久沒講英文了,有點緊張,不過溝通也還算順利就是了。

這個共同浴場,真的是給在地人用的,我買了洗髮券(要洗頭髮就得買),還是問了當地的老婆婆才知道怎麼用的。入場券八十日幣,洗髮券七十日幣,非常便宜的價錢。浴場本身跟一般的溫泉沒有什麼兩樣,不過沒有露天風呂就是了。泡的人不多,所以非常自在舒適,想到住在附近的人可以每天這樣舒舒服服的泡溫泉,真的是感到很羨慕啊。

泡完溫泉,看看還有時間,便決定去旅遊書上介紹的一家蕎麥麵店解決我的晚餐。山形的蕎麥麵真是好吃,這家也不例外。麵身雖然白白的,但咬起來咬勁十足,蕎麥跟麵粉的鼓鄉,也在嘴裡擴散開來。我叫的是づけてんそば,也就是一人份的天富羅蕎麥麵(山形有名的是兩人份的板蕎麥),因為麵非常紮實,所以吃的很飽。

飯飽了之後,我滿足的摸摸肚子走回上山溫泉站,回城的新幹線已經定好了,我可以一路滿足的睡到上野。不過今天這台新幹線不知怎麼搞的,在福島要連結的時候,就一直不太順利,後來往東京的回程也感覺行車不順。不過總之,還是順利的到達了上野。
雖然可能有人覺得我很趕場吧,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很悠閒自在的去了每個景點,也看了我想要看的東西,泡了溫泉又吃了蕎麥麵,真是過了一趟充實的山形滿喫之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