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16:55:12胖喵喵

關於產後恢復

因為胎位不正,
小寶自始自終都沒有轉下去
台大李建南醫師教我自己摸
靠右上腹,硬硬圓圓的 
就是小寶的頭
當初我還一直以為胎動在下方,所以應該已經轉正了
誰知一切都是自己美好的想像

小寶在肚子裡時
我就常搓他的頭
還曾經輕拍他的屁股
小寶在肚子裡還會有嚇一跳的反應
抖一下(就像嚇到彈起來這樣)
超級好玩的

要做那個讓小朋友轉正的運動對我這的大肚婆來說真的很辛苦
而且小寶不是小隻寶
是頭好壯壯的大隻寶
所以其實我沒有做很多次
醫師說不勉強
不舒服就不要做 
如果為了做這運動反而造成早產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最後就是因為胎位不正剖腹
其實我一直很掙扎
雖然很想自然產
但是怕生不出來(因為小寶很大隻)
痛了老半天又剖腹
但是聽說剖腹是痛比較久
自然產是生完恢復比較快 
所以自然產是我比較希望的方式

話說
剖腹已成定局
這篇要講的是我的恢復期

看網路上都說
自然產生完沒多久就生龍活虎
剖腹產的我也是
就痛那麼三天
肚子不能碰水比較麻煩
其他都運動自如
甚至我在台大醫院就有洗澡(上下半身分開洗,但是沒有洗頭)
我撐了一個多星期,進月子中心才洗頭
因為一直在冷氣房
也沒有流汗
所以也不覺得臭或是不舒服
反而我臉的皮膚感覺更好了
不會像以前(現在也是),是個乾妹妹來的


在臺大7天加上月子中心20天,
算一算也將近1個月
月子應該算做得不錯,
雖然貌似恢復
但是
從很多地方可以發現
其實產後要恢復沒有這麼容易

第一就是行動方面(這個如果自然產,應該也是一樣)
經過這麼多個月揹著重重的球
身體關節各方面都有影響
產後的背痛(還好沒有很久,我當初還誤以為是因為打止痛的關係)
蹲著幫小寶洗澡尤為明顯 
蹲下去沒多久就會抖
抖著抖著還站不太起來
一開始覺得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
但目前小寶滿七個月了
最近我的行動變得更靈活
幫小寶洗澡蹲久也都可以迅速起身
讓人信心大增 
我還是年輕的肉體阿!

第二
剖腹產完的我
沒有流太多惡露
在月子中心醫師用超音波掃了一遍
說很乾淨(只是傷口縫得不好看,像是第二胎)
到台大回診
李醫師也說很乾淨
沒有問題
(李醫師是用內診,動作很快,不知道是如何判斷的)
而我產後第一次月經來(好像是三個月左右)
就一直滴滴答答
正常5~7天流完了
隔一天又來滴兩三滴
沒多久又來一次月經
就這樣一直到滿6個月那天
我看網路上說6個月以前這樣都算正常
因為我有甲亢問題
醫師說我長期貧血
最近這幾次驗血更嚴重
(我想應該是因為滴滴答答的關係,我還驗了糞便,結果是正常的)
於是就跑去之前產檢的醫院(去台大前在板橋陽明街的婦產科)
醫師內診照超音波看到說有2公分大的肌瘤
可能因為位置關係
造成滴滴答答流不停
於是先開子宮收縮的藥
並且指示,等下次月經來,開始吃避孕藥,看看吃藥會不會讓肌瘤變小一些

吃完了子宮收縮藥果然很有效
滴了幾天就停了
到現在剖腹完超過7個月
最近這次的月經還算正常
雖然量似乎比產前多
但至少在7天內結束
而且沒有滴滴答答的

再來就是我的左腹偶爾會覺得隱隱作痛
不是很痛
但是摸著肚子就會覺得稍微有痛感
似乎是剖腹造成的
但最近已經不會痛了

還有就是肚子上的疤
懶得照顧疤痕的我
就會有一條凸凸痕跡
而且因為有小肚肚
凹下去的一條線更清楚
 
最後
媽媽我其實是喜歡哺乳的
尤其是練成鐵奶頭後
即使因為奶少
小寶拼命吸拼命咬
ㄋㄟㄋㄟ起水泡破皮也不會覺得痛到無法忍受
看著小寶吸奶的滿足臉龐
甚至會開心的笑出聲音來
而且奶睡會睡得特別香甜
媽媽就覺得很滿足
但因為甲亢發作(餵小寶吃副食品手都會抖)
只好放棄哺乳開始吃藥控制
本來就是超少奶奶媽的我
停止哺乳後也沒有塞奶
ㄋㄟㄋㄟ只稍微變硬2天
怕乳腺炎所以手擠一些出來後
現在經過一星期
已經不會硬梆梆了!
胸部SIZE也慢慢恢復正常 
生產前的內衣也都可以穿回去了(感動落淚ing)
不需要為了增加奶量而吃
身材也逐漸恢復(產前合身的衣服也敢穿出門)
雖然還離產前體重還很遠
但是有進步還是感覺開心!

我想
如果是自然產 
也許不用這麼久的恢復期
至少我的嫂嫂跟妹妹看起來都恢復得比我好
(不過他們生小孩時的年齡都比我小)
如果有人問我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我會說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也
肚皮被剖開拿出小孩再縫回去
對身體的傷害絕對比自然產大很多
如果不是像我這樣無法選擇
建議就給自己一次機會,努力把小孩擠出來吧!

滿七個月的小寶最近很喜歡自己撐起來坐著
也開始會西哩呼嚕的講話 
昨天他講了一句讓爸爸媽媽很驚嚇
感覺像是魔戒裡咕嚕講的「My Precious」那種音調
今天倒是很正常
安安嗚嗚姑姑機哩刮拉之類的
昨天還去小寶舅舅家
膩膩亮亮看到小寶超開心
不斷獻寶
還一直跑跑跳跳
有時間應該常去走走
小寶也很開心~
晚上睡得很好!

小寶~媽媽愛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