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14:12:23貝拉貝拉

The Day After Tomorrow-a reflection

這是我兩年前的十月,在看完The Day After Tomorrow後寫的一篇感想。

在「明天過後」剛上映時,我就因為它打著「今年最棒災難片」的口號而決定我不會去看這部片。
我那時想,既然它是災難片,那肯定又只是一部由電腦組合、徹頭徹尾觀眾就只能看到演員站在blue board前表演的大特效片吧。
我並不想浪費錢去看電腦與技術人員的表演。

後來學校播了這部片,
看在這部片只要花掉我30元,所以我就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情跑去看了。
看完之後我卻對這部片完全地改觀。
除去這部電影大量的特效及片中兩個男主角(父子)偶爾一些極度誇張的英雄表現之外,我還挺愛這部片的。

還在唸書的時候,我曾經修過一年的生態批評(Ecocriticism)課程。
在課堂上唸了一些生態理論,還有一些描述人類濫用自然界資源後來被反撲的文章。
那時,光是看文字的敘述就已經讓我感觸很多,
漸漸地,我會開始注意環境保護的問題,也慢慢地產生一些反思,
甚至還會像傳教般地把一些想法灌輸給身邊的朋友(應該很多人都快被我逼瘋了)。

因此,在看到「明天過後」將一些我在書中看到的理論、假設、人類因對環境的濫用而自承後果的文字描述被具體影像化了之後,我受到的震撼真的很大。

先不管片中仍然以美國為全球重心,而其他地方只以日本東京、英國、歐洲大陸等地做為代表稍微帶過的這一種說故事方法(畢竟它是由美國出錢拍的,本來就該以自己為重吧),我覺得這部片點出了一個重點:大部份人類都有「只在乎眼前這一刻」的自私想法;這是讓我覺得這部片很讚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人類只看重眼前的這一刻而不在乎「後來會如何」時,那後果就可能會像片中所描述的一樣可怕(或更糟,如「漂流教室」的情形),雖然我大部分的朋友都要我把這部電影當成娛樂:「看過就算」,但我想這就是最可怕的情形吧。這就是電影所要討論的:大部分的人都只看重眼前的這一刻,而不在乎後來會如何。
大家都想:「不過是一部電影,反正都是假的。就算真的發生了,只要沒發生在我身上就好了。」最後再補一句:我想我不至於那麼倒楣吧!
但看看南亞大海嘯、看看卡翠娜颶風!
難道這些都只是自然界的常態嗎?有誰能確定地說這跟人類濫墾雨林區、空氣污染造成大氣層的被破壞、溫室效應、極帽溶化、海平面上升無關呢?

電影看過後,大家日子還是一樣過,而對待周遭環境的方式更是一點都沒變,只要能為了自己今天的利益,誰管得到明天怎麼了!
幾個月後大家就會忘了這部片,當談起它,只剩下一個模擬的印象:唔,特效好像挺多的……

雖然「明天過後」真的很商業化,片中對於人性的刻畫也太過於理想化(過於好萊塢式:要不是極端美好,要不就過於殘酷),但從它所傳達的環境保護議題這個角度去看它,「明天過後」倒不失為一部好片。

如果大家在看完電影後能再多想想自己跟地球、跟環境的關係,並稍稍改善對待自身以外的人、事、物的態度,那從這部片,除了「娛樂效果」應該還能再多得到一些對環境的關懷及反思吧。
我想這也是一個不錯的bonus。
---
如果我是Fran,
我是否有為了救朋友而自己割斷繩子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