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5 10:20:57Cheston

單車

月圓之夜,萬里無雲,天上明星寥寥落落,就像道上的行人一般。

空氣依然混沌,燈光依然刺眼,汽車依然急促。萬物都像為存在而存在,不過它們也有自己的目的,就是存在。只有我,只有我漫無目的地前行,踏著與我相依的單車在漆黑中飛馳。

沿路上,單車與我穿插於陰森的樹蔭間,穿梭於險惡的人群間,穿越於虛空的隧道間。我們時而逆風而行,勇往直前;時而與風競賽,力爭上游。無論去到那裡,它也與我同行。我沒有離開過它的背上,它的腳踏亦承擔著我的身軀,雖然我逐漸疲累,但它只管跟隨著我的節奏,帶領我到每一個沒有目的的目的地。

踏啊踏啊,直至到達自己不認識的地方,再隨便的四處亂去,只要有路,我就會往前走。我不要停下來,因為沒處值得我留戀。孤單的我並不寂寞。突然,是海水的味道,風中傳來海邊的感覺。穿出隧道,眼前是一個小港,港中停泊了數隻舢舨,舨邊寫著久違了的「只限四人」,岸邊有數個老翁悠然自得地垂釣著,月亮倒影在水中盪漾著。眼前的景色吸引了我的停留,燃起了我內心的留戀。不過,這不是屬於我的地方,沒有屬於我的東西,老翁、舢舨、倒影也不會挽留我。最後,只有轉身離去,踏著與我並肩而行的單車,繼續那漫無目的的旅程。

至此,迷失的我只顧尋找方向。莫明地,聽到單車心聲,它說真希望有另一輛單車與它同行。幻想浮現眼前,腳依然在踏,輪依然在轉,風依然在吹。

身心疲倦的我,只有踏上歸家的路。縱使無處容身,也有家才為我最後的支持。單車旅程不令我有任何得著,只是舒了一口悶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