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1 09:46:25cherish

[愛情診療室]---冰凍玫瑰

[愛情診療室]----冰凍玫瑰
登於 性林文化 愛的初體驗第六期


『妮妮呢?』 隨著Daisy走進她的小套房中 迎上前來摩蹭著小玉雙腳的是一隻純白的金吉拉
『ㄎ一ㄊ一』 Daisy彎下腰親暱的把愛貓抱個滿懷說:『『寶寶!這是小玉阿姨喔! 牠跟你還蠻投緣的嘛! 上次阿芳來牠理都不理…』
小玉敷衍的摸摸寶寶 眼睛卻仍四處搜尋著 『妮妮呢?』
『跑掉啦!』 一面梳著寶寶的毛 『上週三開門 一不小心跑走啦!』 Daisy漫不經心的回答
『那你不傷心死了?! 你那麼疼妮妮』 小玉關心的說
『還好啦! 哭個兩三天那又怎麼辦呢?』Daisy倒一副無所謂
『才上禮拜的事 你知道嗎 貓有時會自己回家的 你這麼快又買了新貓 妮妮回家一定會吃醋的』
『唉 有什麼辦法呢 那天經過愛貓園 看到可愛的小寶寶 忍不住就買了 果然!牠跟我真投緣 有了牠陪我 我的心情就好多了 我想 我是一個不能沒有貓的女人….』
『什麼嘛! 失去妮妮馬上換上寶寶 你都不留點時間替妮妮悼念一下 你是不能忍受空虛寂寞吧!』
『你怎麼這麼說 你是沒看到我為妮妮哭的樣子 我也很難受啊 我真的很討厭這種感覺 我曾許過願 要讓自己活的快快樂樂的 我只是積極的讓自己走出來而已 難道你要我一直哭下去嗎』
Daisy似是而非的論調 讓小玉一時無言 『難怪你總在分手後一週內就交了新男友 寶寶、妮妮,A君、B君有差別嗎 只是安慰你空虛心靈的替代品吧』
『我只是很討厭失去的感覺。 去---』 放下貓 Daisy冷冷的回答

此刻冷漠的Daisy 與前一刻擁貓在懷的柔情女子判若兩人 感情收放在一瞬之間
『我很佩服你可以這麼果斷的處理感情這種麻煩事』小玉半帶嘲諷 Dasiy卻蠻不在乎堅定的說『這年頭純情玉女都只有被傷害的份 要學男人提得起放的下 就不會再為感情這種事弄得滿身傷』

不會受傷的人往往需要滿身的盔甲來隱藏曾被傷害的真心
曾在愛裡深深受傷的Daisy 早就將自己的真情冰凍在內心深處遙遠連自己都碰不到的陰暗角落





解析


不會受傷的人往往需要滿身的盔甲來隱藏曾被傷害的真心 不動真情的人 往往需要用冷酷和絕情來冰凍自己的熱情
像一朵被冰封住的玫瑰 沒有溫度 卻有著看的到但接觸不到的美 有沒有碰過這種人 即使在你身旁坐著一切伴侶該做的事 但在你內心深處總有一個微小的聲音在告訴你:感覺不到他的愛 愛情對他來去快速 愛的對象是誰不重要 只要有人填補這個位子就好 他看著你卻看不到你 觸碰你卻感覺不到你 要你卻不愛你 人與你在一起 心卻不知在哪裡 空洞和防禦的眼神常不知不覺傷害你 別怪他不愛你 他是沒有能力愛人 更沒有能力愛自己 沒有能力親近人 更沒有能力親近自己

失落、衝突、痛苦、傷害是人生要成長必經旅程 但有時創傷來得超出我們能承受或能理解的範圍 為了保護自己不崩解 我們會創造出一些應對這種狀況的行為 想法來減輕當時的痛苦: 壓抑、逃避、退化、 生病、 合理化等都是常見的防衛機轉 而Daisy是用扭曲的認知來隔絕自己的情感 用不在乎來消除自己的感覺 在這情況之下 Daisy彷彿免於失落的悲傷與痛苦 但也一併隔絕了享受擁有的快樂 此時防衛機轉所提供的盔甲 使Daisy受困於過去經驗的制約中 無法活在此時此刻 這樣的盔甲提供的就是傷害而非保護了

而除非當我們有能力用新的觀點來瞭解舊的創傷 讓我們有機會重新評估這些想法與行為是否真能保護我們亦或是非但無法於解決問題更可能進一步傷害我們 我們才有機會卸下盔甲 經歷新的經驗 從中瞭解情緒是用來感覺用的 知道自己會害怕、恐懼、憂傷並不會讓我們比較不堅強 反而在有勇氣接納自己各種心情與感受 而能瞭解適當的抒發照顧這樣的感覺後 你將因經驗過自己能從創傷中再站起來 而相信自己的力量

台灣人喪禮中的做七習俗 就是給生者足夠的時間釋放各式情緒 同時一次一次確認親者已逝 而頂禮膜拜時的叨叨唸唸 也讓生者有機會將遺憾 藉著訴說在心裡完成 除了電子花車五子哭墓擾人心境外 這樣的禮俗是健康而能幫助生者復原的方法 同樣的概念在面對生命中的各式失落 首先要先允許自己可以在這失落過程中擁有各種情緒: 憤怒 難過 痛苦 傷心 懷念 並給自己足夠時間哀悼 來釋放情緒 然後在這過程中幫助自己確認失去的事實 我們可以用寫永不寄出信給失落對象的方式 盡情的抒發各種情緒 任何感覺浮現時別壓抑它 盡情書寫 直到你感覺哀悼夠了的時候 可做一個小小的儀式 向過去道別 別小看儀式的力量 在準備儀式的過程中 是我們有意識的對自己宣告 我們將放下過去 迎接未來 別用壓抑逃避讓自己生命中有一堆未完成的事 只要願意面對 就有辦法度過 若發現自己困在創傷裡有如在迷霧森林之中 尋找專業諮商人員協助 將使復原歷程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