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3 09:24:35cherish

[愛情診療室]----愛情騙子(復原篇)

[愛情診療室]----愛情騙子(復原篇)
登於 性林文化 愛的初體驗第五期


復原篇

被騙的創傷裡面最難修復的是信任 受害者為了保護自己 換上冰冷面孔 築起高牆 無法控制的懷疑不安就像是護城河一般阻隔了想親近的人…….

“B對你很好不是嗎 而且他很老實 絕對不會向A那樣 小倩你就別再疑神疑鬼的吧!”
“他對我好 A剛開始時也對我很好啊 唉我又來了 我也不想疑神疑鬼 只是實在控制不住 過這麼久了 你以為我喜歡這種無法相信男人 相信愛情的生活嗎 常常莫名其妙擔心他會背著我跟人調情 其實我知道他不是這種人 但我忍不住會拿他的女同事或女性朋友來開他的玩笑 戲謔他會愛上其他人 這讓他很難受 剛開始會辯解 現在每當我這麼做 他總是沈著臉沈默不語 其實我也很痛苦 我知道這樣做很不好 但總是控制不住 我並不覺得要跟他一輩子 但真的很怕再受傷
有一次我們去看電影 他身上沒現金 我買了票 其實在一起已半年了 分擔約會的費用也很平常 但我心裡卻引起很大的波動 我想起以前總是在付帳的自己…. 有一次我們要去旅行 他聯絡好旅行社 到我這裡收兩人的費用 我知道那是因為他要出差 但我仍非常不舒服 又說不出心中不信任的質疑 只好鬧彆扭不去 我也嘗試說服自己 他們倆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呀 …..”
但懷疑不安的焦慮驅使小倩在關係裡面進進退退 情緒波動殃及無辜
“已經過去兩年了 為什麼A的陰影還在我心中
B曾對我說你要相信你自己的眼光 那是一把無心的利劍 刺到我最深的痛處
是啊 我曾相信自己 卻愛上一個騙子 我想我是無法承受如果這種事再發生一次……..”

失去相信愛的能力是一種殘忍的傷害 即使真愛來臨 也無緣體會 滿身的刺 傷人傷己

解析

關係創傷中最難修復的是發生過背叛、欺騙等經驗 因為這些行為傷害到的是不易真實建立的信任感 因為讀不透人心 我們要求虛渺的保證、承諾 但如果你知道”改變”是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 而愛的力量卻改不了狗吃屎 那麼真叫人不知該相信什麼: 相信他的話?相信共同擁有的時光?相信你花在他身上的心力?相信別人的評價?相信自己的感覺?相信他對帶你的方式?你知道嗎!有種言詞叫謊言 有種感情叫熱戀 有句俗語叫江山亦改本性難移 有種瞭解叫如人飲水 有種無知叫盲點 有種行為叫演戲;事事都有兩面 每一個選擇都有風險 你評估的是一個擁有自主心智的對方 把目標放在降低必然存在又無法掌握的風險 那信任真的只能憑感覺 傷心難免
唯一解答 建立對自己的信任 永不背棄自己 這是你唯一能掌握並可趨避風險的投資 我們雖不是FBI探員、也沒有照妖鏡 卻不願一輩子將心鎖在層層圍牆護城河之後 擁有真心的人不該受懲罰 唯一要問的是 你是否也真心對待自己 痛的時候要退 疑惑的時候要問 受傷的時候要說 看他的回應是否能 真心關懷、澄清疑惑 還是一堆理由藉口敷衍 你獨自安靜用心感受 心能清自如明鏡 答案自然呈現
曾被虐待的狗 你一舉手 它就縮頭夾尾求饒 即使換了安全的環境 都得要好長一段時間溫柔與真誠的對待 才瞭解主人舉起的手不過是要打蚊子而已
過去的創傷也是你的一部份 不要假裝不存在 有過創痛經驗 你必須承諾自己永遠誠實面對內在最真實的感受 不說服自己愛 不勉強自己忍 如果你感到不信任 就不要強迫自己相信 你感到不安全就退後一些 你可以讓新伴侶瞭解你的反覆 避免他被你的情緒困惑摸不著頭腦 但別要他為你的感覺負責或期待他撫平前一段感情創傷 如果他能瞭解願陪伴就是你重建信任的最好支持 只要你願真實面對自己 就能遇到能真誠對待你的人 更棒的是你將永遠擁有最真、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