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7 11:13:48cherish

墮胎,男人的錯?女人的痛?

墮胎,男人的錯?女人的痛?
呂嘉惠 文
『我要結婚了!!!』
實在太閃電了,兩個月前去慶祝他咖啡館開幕時還在抱怨沒有女朋友呢!
『恭喜!恭喜!你實在保密到家,認識多久?』
『一個半月,沒辦法,中獎囉!』語氣埋怨卻難掩興奮之情。
『幹嘛!你染上性病啦!』我開他玩笑,心想一定是『做愛雙怕』的另一怕…..
『懷孕啦!我是雙喜臨門,你呸呸呸』果然…….
看著這個二十六歲,才剛從學徒好不容易貸款自己開店的年輕人,我不知是要佩服他的勇氣,還是要為他的輕率擔心。
『但我女朋友想拿掉孩子,我是不能接受這件事的,如果她真跑去拿掉,我想我們很難再繼續。』
『為什麼?難道你不該想想此刻你們的狀態真的適合結婚有孩子嗎?我想她對未來的恐懼是可以理解的。』
『不,那是對我的否定與不信任,我有能力也願意負責,她為什麼不相信我?』

我聽過許多男士在我面前吐露同樣的心聲,對比於那些既不打算負責,也不積極避孕、敢做不願當的男人,女人該感到幸運嗎?你的男人發下承諾誓言,要挑起人生重擔,女人就該感到有所依靠?
在處女情節深和不允許墮胎的時代,懷孕可以變成男女佔有對方的一種手段。然而在今天無論道德台面上允不允許,台面下九月墮胎潮,乃至週休二日的週末墮胎熱,即使只是媒體炒作出的新名詞,都在說明著墮胎早已不是什麼禁忌的事,但針對人們依循衝動行事的後遺症,墮胎是否真能讓一切只是惡夢一場?或結婚才是真正面對問題的解答?這恐怕是在性愛中的男女不能停止思考的問題。有些論述說明墮胎是為女性身體自主權多了一項保障,但在過程中女性真的自主嗎? 八卦新聞中每當挖到某人墮胎消息,總以某女星『為』某名人墮胎,這個『為』字和刻板映象中女人獻身後男人要負責一樣,很值得在這個講求自主的時代拿出來好好思考。女人在性中到底要的是什麼?當我們用:『為他』墮胎,說明著我們沒有為自己的身體堅持,(不認真執行『安全的性』就不做愛);要他負責,代表著,性,變成交換感情和名份的籌碼。看不透承諾是一種夢想,而夢想不一定會實現; 結婚是一種保障,但不保證幸福。將依靠寄託在別人身上的女人,是油麻菜子命,注定一輩子要受別人牽制影響,你為他墮胎,他真要離去,罪惡感留住他也撐不了太久,你為他生子,他許你婚姻,卻給不了你想要的人生。

所以我對我的朋友說,『你要她相信你,但你哪裡值得相信呢?讓她懷孕的是你啊!如果你開始就認真體會她對意外懷孕的恐懼,如果你在讓她懷孕時能瞭解這將是她人生一個很大的抉擇。結婚對你可能是多一個人吃飯,但她若沒有把握結婚後仍能為自己的生命自主,結婚對女人可能是一輩子的枷鎖,你如果真正瞭解,且不輕忽她的掙扎,你會瞭解你的一句承諾甚至那章結婚證書都證明不了什麼。』
他回我一句『是啊 所以我尊重她的決定 只是我不能保證我不會在意這件事。』
『你有沒有想過,你能真正懂她,或許才是讓他信心有安全感走下去的動力。』
『他不相信我,我怎麼跟他走下去。』
我想,我強迫他面對男人最不想要的無力感,他也很男人的以”離開”解決他的無助。
其實
生命的經驗,必有它出現的道理。
男人必須學會,關係經營不只在消除、解決問題。女人必須思考,除非他強暴你, 否則你的每一個行為都代表你同意,那就得問自己你願意為自己負責了嗎?
意外懷孕是關係中重大考驗,兩人是否能在意見相左之下仍能找出相處妥協之道、困惑無助之時也能凝聚共識攜手面對共度難關,這才是以行動來實現承諾、建立彼此信心、信任的關鍵時機。
我曾看過一部電影 小爸爸的抉擇 影片中敘述一對高中生發生性行為懷孕 雙方家長雖心痛憤怒 卻仍得控制情緒坐下來一起為這兩個年青人思考最好的處理方式 最後女方決定將孩子生下來 再轉由他人領養 這樣的決定 女孩便必需轉到未婚媽媽學校就學 在這樣的學校中除了高中生的課程外還包含了懷孕歷程及生育與養育方面的課程 而男孩必須打工來支付女孩這段時間的花費 在這協商的過程中 社工人員要求男孩也轉到未婚媽媽學校陪伴女孩求學 男孩的父母極度反對 帶著孩子苦求法官 為孩子前途著想 別讓他浪費這一年的時間 然而男孩在仔細思考之後 卻向法官說明希望能陪伴女孩一同轉學 他認為不應讓女孩獨自承擔這樣的事 雖然這一切並無法改變懷孕的事實 但至少他們可以一起面對 法官依男孩所願裁決 男孩母親非常不能諒解他的決定 然而男孩還是默默的承擔起該負的責任 與女孩一同讀書並打工賺錢 在這過程中母親發現 男孩在學校中學會了如何照顧孩子的技術與知識 同時更了解使用金錢的掌握與規劃 更重要的是男孩在這事件中並非只學會用錢解決問題和逃避 他學習同時也在實踐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做一個成人該做的事就是面對與承擔 雖然看起來好像與母親望子成龍的心情相為悖 但將眼光放遠來看 如果希望教養出有自信有擔當的孩子 那麼片中的小爸爸已為我們示範了自信的養成不在你有多高的學歷與財富名利 而在我們能認真面對我們每一刻的人生 人生的成就不在這一年學業的停頓 然而這一年的體驗卻讓這個男孩成為一個腳踏實地認真面對自己的成人

看完這部電影我很感動 我覺得這是在面對墮胎這已無法忽略的問題的另類建設性選擇 的確我們該思考我們的社會裡 面對未婚懷孕的題目上除了恐嚇防堵外能有更具建設性的處理方法 意外懷孕的人除了結婚 墮胎外 還能有不同的選擇 而男人除了用錢解決問題 與逃避外 能面對與承擔 並不只是結婚而是更有勇氣的陪伴 而女人也需徹底明白在意外懷孕這件事上自己也有該負的責任 而關心此事的親友們能除了驚慌生氣 更能了解無論是墮胎還是要當事人成婚我們急著希望減少這事件的干擾然而無論怎麼做 已經發生的事 就會對當事人產生影響 我曾處理過許多男性個案困擾於在關係中無法承諾 越親密越想逃 當然原因很多 然而其中有好幾例是因為曾在某任關係中讓女友懷孕 多半在墮胎之後 男性會因為面對女友壓力很大 愛情已不是純粹浪漫 墮胎的傷痛 會讓很想當沒這回事 以忘掉來逃避的男性 選擇分手來解決面對這種難受感覺的無助 然而對女性來說 如果不夠自主 多半墮胎後無論男友好壞 都會更加依附 難過、怨恨、無助、茫然會讓她們緊抓著男友 再痛苦也不放 兩人互相糾纏 不敢也不知如何面對墮胎對雙方的影響 只鬼影般的壞情緒衝撞傷害著彼此 最後時間久了 總會過去然而卻各自在心裡深處留下痛苦陰影 因此如果意外懷孕真的發生 在你們做任何決定前一起找性議題的專業諮商師 釐清彼此想法感受 同時在諮商師的協助下了解任何一個決定之後將會面臨的情緒反應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雙方如何共渡難關 讓意外不會便變成一個錯誤更不要變成一個傷害 讓意外能成為你們共同學習成長的人生經驗 因此別侷限在墮不墮胎的困惑中、運用智慧危機也可以是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