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13:22:31天使老師

婚家二

這學期在選課的最後一天
我又糊裡糊塗的加選了婚姻與家族治療技術二
選的人很少
兩個碩一三個碩二和一個碩四
其實我還蠻怕上這個老師的課的
她很主觀也很自信
我又是那種怯生生的人
常常說話不得她的心意(我自己的感覺)
可是我還是去修了

第一堂課 有個房子 下面有好多東西
老師說 家 的形態很多種
Gottman的研究中認為
下面的東西是家的泥土
它們的存在家才能豐富
最上面的屋頂 像是夢想
一個家要有夢想
才算完整
可是有人的家只有屋頂 下面的泥土卻長的不好 營養不足
有人的家只有下面營養的泥土 卻沒有屋頂 所以後來會分崩離析

我覺得很有意思
而且看的原文case都是couple therapy
和婚姻有關 外國人對家的定義比較不那麼複雜
不像我們的文化要牽扯到一大堆親戚
也很有趣的是 系統觀的理論裡
孩子常常是介入夫妻關係中的第三者
夫妻的功能不良往往是找孩子當代罪羔羊
所以 一定要先有健康的婚姻關係
孩子才會健康快樂呢

我很期待接下來的課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