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07:23:11CT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年輕時代讀清末民初大儒王國維的 “人間詞話”,借唐宋詩人, 晏殊, 歐陽修, 和辛棄疾詞句說, 凡做大
問或大事業者, 人生大概都會經歷三個境界:
年輕時代讀清末民初大儒王國維的 “人間詞話”,借唐宋詩人, 晏殊, 歐陽修, 和辛棄疾詞句說, 凡做大學問或大事業者, 人生大概都會經歷三個境界:

 

  • 昨夜西風凋碧樹 獨上高樓 望斷天涯路

  •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我不是大學者, 也不是大事業家, 不過人生走到今天的階段, 總算能夠較深刻的體會王國維的比喻。 只是覺得他的比喻, 其實可更廣泛的適用於其他一般人的生命旅程。
人於年少時, 對方長的來日不免會懷著無限的憧憬和想望, 雖然可能模糊而不夠具體, 但卻是在啟程赴漫長人生旅途之際, 邁步前進的動力。
待步入青年和壯年時期, 人就展開各式各樣的追求、尋覓。 無論對象是愛情、是財富、是名位、還是學問,總是無怨無悔, 無畏無懼的全力以赴, 有時甚至因而付出身心健康或其他方面幸福的代價, 也在所不惜。
若能安然無恙度過 “千百度” 追尋的營營階段, 而走到可以 “驀然回首” 的日子, 才得以見到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的大悟境界。那是一種 “千帆過盡”,  “回首向來蕭索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的淡然和怡然自得。至於 “那人” 究竟是何種領悟和心境, 可能因人而異, 對我個人而言, 袁枚的 “兒童抓柳絮 無求味最長” 差可比擬。 
 
這是我讀王國維 “人間詞話” 的心得。前人雖已多有論述, 不過仍願傚野人, 獻曝一番


長灘島2016




日本藤素 2020-02-25 18:52:01

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