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 19:53:24CT

再見了梅校長, 我們後會有期



    昨天清晨六點半, 手機鈴響, 是黃盛郎兄傳來的 LINE Message, 說梅校長今晨辭世了。 隨即去電詢問更詳細的訊息, 才知據網路傳出的消息說, 您是今晨5點鐘左右於睡夢中安然離去的 我心中稍感震動, 但隨即釋懷, 因我早有心理準備

     隨後的電視新聞報導說, 您前天還出門活動呢是啊, 您不是曾跟我說過, 您準備工作到最後一刻嗎? 這就是您最讓我欽佩的地方, 說到做到人生走到這個階段, 想必有許多人跟我一樣, 什麼都無所求了, 只求最後走得安祥, 就像您一樣, 可是上蒼的旨意, 我們凡夫是難以揣測和了解的

    回想 9 年前, 我們因Maggie 的介紹而相遇相識, 進而成為忘年的莫逆之交對我而言, 這實是一生最大的榮幸在那之前, 您的名字於我, 有如天上的一顆星星, 只能仰望而遙不可及

    人間的緣份真是神奇莫測, 由於那次短暫的邂逅, 兩個年齡相差25歲, 原無任何關係的老人 (雖然彼時我 ”才”65歲), 竟發展出一段不可思議的忘年之交照理, 我應以父執輩之禮待您的, 可是您卻堅持要以兄弟相稱, 您說: 我感覺好像上輩子就認識你了

這些年來, 每次到您辦公室或家裏去探望您, 您的孩子開門見到我, 總是提高嗓門叫說: 爸爸你的好朋友林顧問來看你了 每次在台北開完會後, 在往飯店用餐途中, 您總是挽著我的手, 俏皮的說: 「我們倆是哥們,對吧! 」

    猶記得第一次見面那天, 我手邊剛好帶著一篇剛完稿的文字: “企業經營管理的我見", 飯後要離開時, 我冒昧將它送給您, 請您斧正, 未料三天後, 您即自台中捎來一親筆函, 對我的那篇拙作缪獎有加, 且鼓勵我將它公開發表, 讓更多人分享之後不到半個月, 您更親自讓司機載您來台北, 希望我應允擔任台灣發展研究院的總顧問, 而且連聘書都帶來了

    之前, 我曾經歷過不少風浪, 可是那一刻, 我心裡的激動是前所未有, 無法言宣的.但雖然無比興奮, 卻也不免有些擔心, 自己會不會辜負您的期待, 畢竟過去數十年, 我從未涉足學術研究和教育的領域 見我猶豫, 您以非常肯定的語氣說, 我一生閱人多矣, CT 你是絕對可以勝任的 (跟其他同事朋友一樣, 他一直稱我叫 CT) 

    不久之後, 我們就一起創立了國際CEO 書院, 目的在提供中小企業經理人進修的機會雖說當初是我發想的主意, 但之後課程的設計, 師資的延攬和教務的安排, 則大半是您和志超兄包辦的 老實說, 在書院運作的數年間, 讓我見識也學到您的睿智, 堅毅和待人處事及領導的高超能力。更有幸因此認識好多位望重學術和藝文界的大師, 如謝孟雄、許士軍、鄭愁予、楊敦和、張靜湖、鄭丁旺、劉必榮、周澄、孫震和陳維昭等先生, 且一起在書院授課. 這項殊榮皆拜梅校長您之賜.

    今天所有的報紙電視和其他媒體, 都大篇幅, 詳細的報導您的生平事蹟, 和一生對國家教育事業的偉大貢獻, 忝為您的小老弟,對您獲得的讚譽和尊崇, 我真是與有榮焉

    安息吧校長, 我們後會有期, 敬愛您的CT

註: 文首照片係3年前攝於台中一家校長和我經常去用餐的韓國料理店, 校長時年9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