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12:17:07CT

廬山烟雨浙江潮

 
2008. 9. 24
 
     前些年,網路上流傳著一則似乎是來自西洋的故事,話說某商業巨子,到一景色優美的海港度假,某日興起,前往海濱釣魚。

     當他到達海邊時,見一人正在垂釣,他上前打招呼,一番寒喧後,才知那人花了半天才釣到一條魚。巨亨問他: 你費如此大的功夫,才釣到一條魚,何不用魚網捕魚呢? 釣者回答: 捕那麼多魚做啥? 巨亨說,可拿去出售,累積資金存在銀行,然後購買魚船,捕更多的魚。

     釣者又問: 接著如何? 巨亨說,你可開家食品公司,將魚製成罐頭,行銷全國。運氣好的話,數年後,即可將公司的股票上市,狠狠發一筆大財。

     釣者接著問: 然後呢? 巨亨答曰: 你就可以像我,常來這兒度假釣魚囉! 那人滿臉疑惑的問道: 何必費那麼大力氣,繞個大圈圈呢? 我現在不正在釣魚嗎?

     這故事雖具某種程度的智慧,但這樣的人生觀,在我看來並不值得提倡,因它似乎在說,生命最後終不免一死,何必汲汲營營,勞碌一輩子? 還不如 “坐以待斃”,落得輕鬆。

     其實,現在許多人都同意,生命的意義 (如果真有的話) 不在結局,而在過程。既在過程,就不能勸人一出世,啥事不幹,就只坐在海邊釣魚。

     前述那位商業巨亨和海濱的釣者,在相遇的那一刻,表面上雖同樣在垂釣,但之前,兩人的生活內容和過程,相差顯然甚巨,而此差異乃各人抉擇的結果。只要對結局無怨無悔,是否要費盡力氣繞行一圈,才到達海濱垂釣,其實無關宏旨,也無須爭論。

     這故事大半是某個罹患職業倦怠症的企業高級主管所舒發的心情,或是某個頗富哲思和同情心的旁觀者,對終日生活忙碌,無暇稍事休息的企業主管們所作的建言。

     這故事讓我想起宋朝蘇東坡一首題為 “觀潮” 的詩,詩曰:

     廬山烟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來到無一事
     廬山烟雨浙江潮

     曾經朝思暮想的廬山烟雨浙江潮,在目睹之後,才發現其景色不過爾爾。但人都一樣,總是坐這山望那山。為了卻一樁魂牽夢縈的宿願,常常不畏艱辛,千里迢迢的趕去一睹某個傳說中的勝景,待置身該處時,始大失所望,也才發現原來自己故鄉的景緻, 其實毫不遜色。

     但世居維也納的歐洲人,前往類似泰國、緬甸或非洲蠻荒之地的國家旅遊,應不只為了觀賞那裡的風景。借機去體驗不同民族的文明和文化,應該才是他們旅遊的主要目的。

     而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各種奇異經歷,以及一路上懷抱的那份期盼與興奮的心情,其實就值得每一趟旅程的花費和時間。至於廬山烟雨浙江潮,是否如想像般的綺麗雄偉,可視為次要的問題。

     小弟我絕不會因事先曉得繞了一大圈之後,最終還是會回到原點,就一輩子呆在海邊釣魚,也不會因曾經看過介紹廬山烟雨浙江潮的影片,就不想親自前往一睹它們的風采,我只是在等待機會而已。

     不過,萬一我終究見不到 “廬山烟雨浙江潮”,也不會像東坡先生一樣 “未到千般恨不消”。就此點而言,小的我,比東坡先生瀟灑多了。

上一篇:無住生心

下一篇:騙子與華爾街

moonchen 2008-09-24 14:11:43

I agree to your logical reasoning on life. Every one should be can-do person. Otherwise, you waste your life and come to the world for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