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19:55:34CT

楊岷 之三 結婚

 
2007.5.22
 
   人際關係的許多問題,大都是缺乏溝通或溝通不良所致。自從我受邀成了楊家的座上賓後,林楊兩家的關係一下子熱絡起來,因為楊伯伯和我,其實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極為接近,尤其是有關政治教育、倫理道德、和社會現象等等議題。

   現在,我幾乎天天下班後就往楊岷家跑,和楊伯伯開始無話不談,且談得很投機。我們兩人的良好關係,直到他去逝時的近四十年間一直都未曾改變。

   在他最後臥病期間,有一回我去醫院探視他,他從病床上伸出虛弱的手,用力的握了一下我的手,有些激動的看著我,輕輕的說: “振造,謝謝你!” 我未回答,只有緊緊握住他嶙峋的手,淚水頓時模糊了眼框,心理明白他的意思。

   據說,岳父平時在家非常嚴肅,不茍言笑,六十五歲退休後,遷居台北與大兒子同住。 我大舅子因家教薰陶,事親亦極孝順,唯與我岳父之間甚少對話,後來我常跟他開玩笑, “哥,你一輩子和爸爸講的話,恐不及我這些年和他說的多”,他苦笑著點點頭。

   至於我岳母,剛知道我和楊岷交往時,反應和我岳父同樣劇烈。後來逐漸敵不過女兒的淚水攻勢和堅決的意志,私下對我比較 “友好”,偶而也會透過我岳父的親信,傳授我幾招妙計以應付我岳父,或對我和楊岷的約會,故意放點水,或幫做內應。

   到底母親對女兒,總是不像父親,狠得下心腸。我岳母對楊岷性格的影響至巨,以後將會再提到,而她對我的好,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將來有機會,當闢專章詳述。

   形勢逆轉後,兩家就開始論及我們的婚嫁。原先我父母和兄長對我們該如何做,才符合楊岷家的禮數和規矩,一直耿耿於懷,最後在我堂兄和其他我岳父部屬的溝通下,總算放下心中的石頭,原來岳父母是明理人,一再明白表示,人對了,其他的繁文縟節能省則省。於是我們很快的假台南市台南大飯店,舉行了文定儀式,並決定結婚的日期。

   我們的婚禮,原訂於民國五十七年八月舉行,不料日子剛訂妥,我突然接到國防部通知,要我前往中壢接受為期一個月的預官教育訓練,不得已,只好將日期改為當年的十一月十七日。
 
   我們的計畫是,當天先在台南市舉行婚禮並宴請當地的兩家親友,兩個星期後,再回我故鄉四湖,另行宴請我家鄉下的親友。一切照原訂計畫順利進行。

   婚禮在台南臨海大飯店舉行.當晚嘉賓雲集,席開五十幾桌, 在那個年代,可算盛事一樁. 主要是我岳父的人望,和來鼓勵和祝賀楊岷和我奮鬥有成的亞航同事們. 十四天後在四湖的宴席, 也吸引了五百多位父兄的鄉親們參與, 實在是我畢生的殊榮.

   在奮鬥了兩年之後,我終於如願以償的將楊岷娶進林家大門,結婚那天,我真是白感交集 (不過好像沒哭)。心中發誓,這輩子一定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姻緣。

   這段期間,有件事值得一提,在我於中壢受訓期間,我和楊岷幾乎是每日一信,互訴相思之苦 (當然也有甜啦),可是楊岷直到今天,還在埋怨,說她當時寫給我的信,現在讀起來,直起雞皮疙瘩,也不知當時為何會寫那麼肉麻加噁心的信給我,她老是抱怨說: 她對我那麼好,而我寫給她的信,總是像公文,還加第一、第二、第三點等等…….。

   對於這樣的指控,我實在很難接受,因用常理判斷,我那時候怎可能那麼愚蠢,那麼不解風情。如果她說的都是實話,她又怎會嫁給我?

   壞就壞在她寫給我的信,我們都還保存著,而我寫的那些像“公文似”的信,卻一封也找不著了,看來這事的真相將永遠石沉大海。

   老天爺在我和楊岷間牽了這條緣份的線,從此以後,就得靠我們去營造彼此的情份了。
南國青草 2007-05-24 10:11:20

哈哈 我老公的情書也都像公文
唸歸唸 還是喜歡
我老公在結婚後 把所有我寫的信全還給我
他說: 我很珍惜這些信 相信妳可以幫我好好收著
厚~~就這樣 他很省事
而信 封箱十年 因為我自己不好意思看 真的太肉麻

我覺得您的愛情美在從一而終
經過困難都不曾變質
很羨慕您的妻子呢 能這樣被愛著 到老還受讚揚

版主回應
從一而終, 是我內人給我們孩子們交友和結婚選對象的第一個原則, 第二個原則是, 若是她錯了,她還是會請你去看第一個原則. 孩子們以前對媽咪的原則, 頗不以為然. 2007-05-24 13:30:31
寶寶的同學 2007-05-23 12:09:48

看完後我要去問我先生,他娶的那天,心裡所想的是和林伯伯一樣,還是想,慘了,以後日子不好過了~~

版主回應
你先生怎麼說? 2007-05-24 09: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