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01:10:10史丹熊

國殤,陸。

陸。





周瑜的軍隊在樊口與劉備軍會合。然後逆水而上,行至赤壁,與曹軍相遇。曹軍新編及新附荊州水軍,戰鬥力較弱,又遭瘟疫流行,以致初戰不利。曹操不得不把戰船靠到北岸烏林一側。周瑜則把戰船停靠南岸赤壁一側,雙相對峙。




















曹操抬頭,望著用鐵鍊和木板緊緊相連的高大船艦微笑。「黃公覆此計果然甚妙,解決了海面顛簸的問題。兵士們在船上行走如履平地,免去暈船之苦。文若以為,這下情勢會否好轉?」荀彧若有所思地望著在風中飄揚的曹字大旗,緩緩地開口。「水戰最忌火攻。各船首尾相連,失去了船戰最需要的靈活度,萬一敵軍用火…」曹操擺手打斷了荀彧,仰頭而笑。「文若說的是。但這個季節,吹的可是北風。有資格使用火攻的,可是我方啊!」荀彧面有憂色,正想再說些什麼,卻見曹操臉色一沉。「文若,聽下面的人說你身子虛。近日軍中瘟疫橫行,我怕你染病,文若還是遠離前線休養去吧!」曹操召來滕鎂桂,沉聲令道。「鎂桂,送荀大人到江陵養病,即刻出發。」荀彧最後看了眼首尾相連的船艦,長嘆而去。





「沅兒妳知道麼?」曹操舉起雙手,讓衣襬隨風飄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原是如此無奈啊!」辛沅若有所思地望著他,輕輕地開口。「義父支走叔父,便是已知戰事。那義父又是為何而戰?」曹操放聲大笑,狂肆的笑聲迴盪在平靜的江邊竟添幾分淒涼感。「我曹孟德戎馬半生,也不過如此而已。我們皆在這名為歷史的洪流中掙扎著向上,最後,卻仍被命運這巨輪推著走。就算位極人臣又如何,到頭來我曹孟德還是,一場空啊…!」辛沅緊皺著眉,她想起了所謂的天命,想起了橋愛絕美的容顏。「天命天命!我辛沅才不管天命為何。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曹操似笑非笑地望著辛沅,沉聲道。「當年,我也是如此想。」他遠眺對岸。只見彼岸燈火通明,軍容整齊,不禁嘆息。「我和大小喬之父橋玄先生,很早就認識了。我少年時放蕩不羈,人人皆以為曹孟德不過一介紈褲子弟。但橋玄先生卻不以為意,他看重我,認為我乃可造之材。只是…」曹操仰天長嘆,神色哀戚地望向辛沅。「那年蔡琰嫁了,嫁給洛陽第一才子衛仲道。沅兒,妳知道麼?我到求親被拒那時才真正發現,原來曹孟德在別人眼裡,不過是個毫無用處的富家子弟。於是我拜許劭為師,潛心學習,後來返京任北都尉,就此展開爭戰生涯。」





曹操拔劍直指對岸孫軍旗幟,低聲喝道。「為黎民百姓之福,我曹孟德也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火光在他眼底閃耀,辛沅彷彿看到了那個年輕時壯志凌雲的曹操。「我年事已高,子桓又非能一統天下的君主之質。所以只好孤注一擲…」曹操苦澀地笑了,將佩劍交給辛沅。「我前幾年遠征烏桓的時候,千金贖回蔡文姬。我承諾了她,會為她找回失散多年的親生女兒,衛璃。」辛沅暗暗一驚,訝異地望著曹操。「莫非…?」曹操笑而不答,低聲吟唱。「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漢祚衰。天不仁兮降亂離,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時。干戈日尋兮道路危,民卒流亡兮共哀悲。煙塵蔽野兮胡虜盛,志意乖兮節義虧。對殊俗兮非我宜,遭惡辱兮當告誰?笳一會兮琴一拍,心憤怨兮無人知。戎羯逼我兮為室家,將我行兮向天涯。雲山萬重兮歸路遐,疾風千里兮楊塵沙。人多暴猛兮如虺蛇,控弦被甲兮為驕奢。兩拍張弦兮弦欲絕,志摧心折兮自悲嗟。」




















是夜,辛沅與曹操佇立江邊。曹操低沉滄桑的歌聲隨著北風飄送為這戰前的夜晚增添了幾許悲愁。彼岸,諸葛亮夜觀星象,無奈地搖頭嘆息。「有時,知天命並非好事,先生說是吧?」橋愛在周卉璃的陪伴下緩緩步上七星壇,手上捧著一只精緻的蓮花燈。「橋愛夜觀星象,見曹操主星黯淡,似有血光之災。但之後卻又光芒四溢,橋愛深以為奇,不知先生認為如何?」





諸葛亮輕捻八字鬍,無奈地苦笑。「小喬果然冰雪聰明。明人不說暗話,沒錯,我建七星壇,藉口借東風實則是為曹操續命。」橋愛將蓮花燈放到七星壇頂,柔柔地笑道。「橋愛別無所求,只望先生幫忙。」諸葛亮瞭然似地微笑,抬頭望向夜空。「為辛沅續命?小喬還真念舊情。」一旁的周卉璃臉色微變,卻只是抿唇不語。「她今日遭此劫難也是因我而起,小喬只是略盡棉力罷了。」橋愛微微一笑,向諸葛亮拱手行禮。「小喬在此先謝過先生了。」





強勁的北風吹來,小喬嬌弱的身子彷彿隨時就要倒下般,令人膽顫心驚。周卉璃忍不住伸手扶著她,讓小喬靠在自己懷中。「先生,這兒風大,我和家嫂就先告辭了。」諸葛亮望著兩人步下七星壇的背影,搖頭苦笑。他率性地扯下綸巾,披頭散髮地舉起鯊魚劍指著繁星口中念念有詞。星光閃耀,被護在周卉璃懷中的橋愛抬頭望天,見辛沅將星再現光芒,欣慰地笑了。




















十一月十二日甲子日,晴空萬里風勢和緩,傍晚開始起南風,午夜時風勢轉強,周瑜命部將黃蓋以準備的船艦出發,順風向駛向曹營。船行至江心,黃蓋手持火把,命眾兵齊聲大叫:「降焉!」曹軍因得到黃蓋來降訊息,不疑有他,故未加以阻止。離曹營約二里時,黃蓋遂令點燃柴草燒船,正巧風勢猛烈,船速快如火箭,燒盡曹操戰艦,延及岸上軍營。頓時間,赤壁火光漫天殺聲震天。彼岸周瑜見情勢利己,下令全軍殺向曹營,而諸葛亮也被趙雲接回夏口,赤壁之戰就此進入尾聲。

上一篇:國殤,伍。

下一篇:國殤,柒。

F 2008-06-20 02:54:28

如果我說是為了孟德大人才看的會不會被打(遮臉)

順便說一下我也是曹子建的迷

三良詩好物啊
功名不可為,忠義我所安。
秦穆先下世,三臣皆自殘。
生時等榮樂,既沒同憂患。
誰言捐軀易,殺身誠獨難。
攬涕登君墓,臨穴仰天歎。
長夜何冥冥,一往不復還。
黃鳥為悲鳴,哀哉傷肺肝。

孟德大人基因真優秀(茶)

版主回應

不會
因為我也是為了曹操而寫(死)

曹植我比較有印象是
洛神賦和銅雀臺賦

天啊那駢文天啊天啊天啊
─///////////─
此文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啊!!!!!
2008-06-24 21:58:50
高球史丹尼 2008-06-20 01:19:33

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漢祚衰。天不仁兮降亂離,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時。干戈日尋兮道路危,民卒流亡兮共哀悲。煙塵蔽野兮胡虜盛,志意乖兮節義虧。對殊俗兮非我宜,遭惡辱兮當告誰?笳一會兮琴一拍,心憤怨兮無人知。戎羯逼我兮為室家,將我行兮向天涯。雲山萬重兮歸路遐,疾風千里兮楊塵沙。人多暴猛兮如虺蛇,控弦被甲兮為驕奢。兩拍張弦兮弦欲絕,志摧心折兮自悲嗟。

─蔡文姬所著,胡茄十八拍。

本詩大意是說蔡琰被俘至烏桓十多年,後被曹操重金贖回的過程和辛酸史。



橋玄,東漢時名士官至太尉。三國演義裡寫他戰亂時遷居南方又名喬國老,也就是大小喬父親,在正史上則無此事。


七星壇,在正史上無此事,在演義裡則是寫諸葛亮見七星壇施法借東風。


※衛仲道,東漢末年的洛陽才子,相貌英俊,擅長詩詞音律,早逝。


黃蓋,東吳名將。赤壁之戰時主動提出苦肉計詐降曹操,又以連環計大破曹操船隊,是赤壁之戰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