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22:04:46案有書

【隨想】誰才是黑洞呢?

這是寄給朋友的一封信,資源回收
最近實在太忙了啊~~~

不理不理左衛門


轉貼著名的"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
的一篇文章,終結forward前進的黑洞
看完再聊
http://www.wretch.cc/blog/loganhsu&article_id=2094427

鐵雄,

每天我們打開e-mail信箱,總是會收到朋友們forward轉寄過來許多e-mail,
也許是一篇文章、一則報導、一則警告(小心地下道之狼、補習班之狼)
、一則求救(急需AB型骨髓捐贈)、一些笑話、一些有用的資訊(如何
預防肝病)、或者一些精彩的圖片。

有人看到這些東西,覺得很有趣,把它寄給我們的朋友;我們的朋友看了
之後也覺得很有趣,把它們轉寄給我們;也許我們看了很有趣,也會把它
轉寄給其他朋友。

有趣的是,當我們決定轉寄一封信,我們其實在扮演一個編輯,我們決定
給朋友看什麼,不看什麼。

我常常收到你們轉寄給我的東西,阿龍跟阿丁寄得最多(我提醒過阿龍,
有限制級的寫真圖片,不要轉寄給阿丁),大明寄得最少。

網際網路把大家串連起來,由於大家熱愛分享,這些資訊便在人與人之間
蔓延開來。以前我們只能「千里共嬋娟」,現在,每天我們都近乎同步地
共同感受一些小小的愉悅和感動。

有時候,我會把在網路上蔓延的這些資訊,想像成在遼闊的太空星球間漫
遊的太空梭。這些太空梭從一個星球出發,到了下一個星球,然後在那兒
被複製成好幾艘太空梭,被分派前往下面的幾個星球,然後到了下一個星
球,同樣的程序又再重複一次,發散性地向宇宙的邊陲前進。

追蹤這些太空梭的行徑,可以讓我們畫出一幅人際關係網絡的星際地圖。

然而,這些資訊的傳遞會在哪兒停下來呢?這些太空梭會在哪一個星球上
停下來,不再往前呢?

有一些人,我們從來沒有收到他forward過來的東西。一則很好笑的笑話,
一篇很感人的故事,一份很實用的報告,他收到了,但是,他沒有把它傳
出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跟他還不夠熟嗎?他擔心打擾我們嗎?他不確定這些東西對我們
有幫助嗎?他不想浪費網路上的頻寬資源嗎?他覺得這些東西傳來傳去沒
有意義嗎?他不想給人一種廣播電台的印象嗎?他不想成為謠言與欺騙溫
床的網路幫兇嗎 ?

這個人在接力賽中接了一個棒子,他沒有往下一個接力選手跑,他帶著棒
子留在原地,或者出奇不意地跑出了跑道之外了。

我想像哪些太空梭前進到一個黑洞,然後被黑洞吸進去,無法繼續前往其
他星球。

黑洞的質量極大,有難以想像的密度,連光都逃不過去。

那麼,讓forward停止前進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他一個人嗎? (YES)
他有家庭嗎? (YES)
他只跟固定跟幾個朋友往來嗎? (YES)
他常出國嗎? (NO,只去過一次巴里島)
他上健身房嗎? (YES:景美公園,免會費)
他一個月看的電影超過兩部嗎? (YES)
他跟同事維持必要的禮貌關係嗎? (YES)
他會在星期天的中午煮一鍋稀飯嗎? (YES,我煮的是超美味牛肉湯)
他上網匿名跟人家聊天嗎? (NO)
他抽煙嗎? (YES,心情不好的時候抽,煙齡兩年)
他回家就把手機關起來嗎? (NO,沒人打關不關沒有差別)
他家裡的答錄機很少有留言嗎? (YES)
他看Discovery、HBO、國家地理頻道嗎? (YES)
他會打電話問朋友麻油雞怎麼煮嗎? (NO,我會自己查)

我們的通訊錄裡面,一定有幾個這樣的朋友,他幾乎不參與轉寄行動,所有
與正事無關的e-mail到了他這兒,就像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永遠地沈沒消失
了。

鐵雄,我本來想說,會不會我們對這些朋友的關心不夠?也許他們需要別人
更多的注意跟關懷。

但是,我想不需要小題大作吧。我並不是要鼓吹大家轉寄,也無意把這些從
不轉寄郵件的人,說得好像有什麼人格缺陷。

也許他們只是覺得麻煩,收到信的時候又恰巧有點懶惰而已。

我也只是好奇。

然而,我更好奇的是,這樣事情會不會改觀?一個平常不會寄給你一些有的沒
有的e-mail的人,會不會突然有一天寄給你一堆笑話?然後又是一則動畫、一
個故事、一篇文章?

如果那一天來到,那可能表示,他的生活中出現了一些改變,可能有一些新的
人進入到他的生活裡了,那表示黑洞經歷一次新的、巨大的撞擊。

那表示,我們有一則精彩的天文故事可以聽了。

南宮博士

---------分 隔 線 -------------------------------------


對號入座,本文的主體就是我 !
我就是從不forward文章的異類
轉寄信件的大黑洞,空氣動力學裏只進不出的sink

1.我恨大檔案

有人喜歡寄美女圖或是電影短片等等大的檔案
以前我用數據機上網,一封信可能要收5分鐘才收得回來
期待老半天,結果看了五秒鐘就被殺掉
後來我一一勸告所有的朋友
請不要寄超過1MB的檔案給我
美女圖也請不用了,謝謝,我知道哪裡找得到
情況才好轉
我痛恨"信箱被灌爆"這種事
自然不會做令人討厭的事

2.我不散佈謠言

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
要對得起自己的名字

3.我,不見得認同信的內容

許多小品文,說的是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我是不信的(我珍惜的不僅是機率,而是吸引我注目的特質)
詳見本台:緣分的操作型定義

怎麼可能轉寄自己不認同的文章呢?

4.我有潔癖

人家說處女座的人有潔癖
現實生活中我的潔癖不嚴重
只是喜歡整理房間(我的生肖是家庭小精靈^_^)
但是我對E-mail有潔癖
很多人的信箱隨時有上百封的信待閱
很受不了這種事,更受不了的是信箱檔案高達數百MB
(我還看過1GB的信件檔,匪夷所思)
再來向我抱怨電腦又壞了,Outlook Express不會動!
討厭垃圾信件,有怎麼會把垃圾寄給別人?

5.到底誰才是sink

上文的作者火星爺爺高抬貴手
說:我們這種人不是有人格缺陷
我要講:對啦!我知道自己是孤僻的人

很多所謂陽光型的人,熱衷轉寄信件
卻從未寄過自己一個字一個字Key in的信
可能不知道所謂的"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即使轉換為數位載具
信仍然可以和一千年前一樣
單純表達自己想對某人說的話

如果排除FW開頭的信,到底還剩下什麼?
誰才是黑洞呢?

如果從來只會轉寄信件的人
突然開始和你分享心事
這個轉變才是精彩的故事

不理不理左衛門
阿舍 2006-06-12 20:05:55

中庸之道

不理不理左衛門 2006-06-12 10:14:27

有時候真不知道該和太太/女朋友講真話還是場面話
講場面話很可悲
講真話很白目
怎麼辦?

阿舍 2006-06-12 01:14:39

說到信件轉寄,還曾罵過A嫂,因為她居然轉寄一個平安符給大家,我說不要做這種事,做這種事只是浪費網路資源而已,而且收到的人也不見得高興,我想我好像太嚴肅了點,那天講話似乎太重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