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9 01:51:52案有書

【reading】小胚芽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歡迎踢館)

初次讀這本書,距今約八年,那時在網路上還掀起一股不小的討論風潮。仔細觀察,發現網友可分為兩派:牧羊少年的支持者和小王子的支持者,兩派人馬爭論了一段時間。我心想:那我肯定不是牧羊少年的支持者,果然不出所料。記得初次讀完這本書,覺得這書簡直是爛透了,一廂情願,寫一些似是而非、故弄玄虛的文字來魅惑讀者。和小王子這本絕世好書相比,判若雲泥。有趣的是,有些網友也是用同樣的激烈言詞來形容這兩本書,只不過立場剛好和我相反。寫到這兒忍不住要說,看小說的樂趣之一便是和別人討論,尤其是和想法相差很大的人,常常會不能相信兩人讀的竟是同一本書,他所關心的情節,也許我翻翻就過去了,而我感動的橋段,他可能完全不記得。

最近,偶然間又再看了一遍牧羊少年,對它下了不同的評價。這回不再認為它是欺世盜名的爛書,只是不適合我看。當我把這想法向我的好友小蘋表示,他下了一個更好的評論:這是本好書,只是要認清他設定的讀者。需要鼓勵的年輕人看了牧羊少年而鼓起勇氣追尋夢想,是件好事。覺得他說的很貼切,顯然我不是作者心目中設定的讀者群,從來不是。

拿這本書和小王子相比,有一些不妥。牧羊少年很顯然是要鼓勵年輕人,而小王子沒有要說教的意思,雖然有些地方也有說教的色彩,但我覺得小王子的作者主要是傳達真誠的生活的感受,讀者身有其感,發出會心的一笑,如此而已。談談為何我對牧羊少年這麼反感,因為我覺得世界根本不是這樣,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有太多的人付出沒有那麼多,只因為他的出身,他的環境因素。但這應是努力過的人該說的話,而不是還在讀書的年輕人。在學校和在公司最大的差別是在學校你可以輕易的逃避一些不想面對的事。不想念,當掉是我家的事。和同學不對盤,少來往也罷。但在公司,該合作就要合作,管你不對盤。當你體會到什麼叫小人得志,再想想” 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就是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P20)”,相信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作者莫非在鼓勵我們勇敢換工作?^_^)

以下摘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名句及情節,聊一聊。

1.「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
幫助你完成。」撒冷之王對主角說。Page-24

基本上這句話完全正確,反正世上的事物和心中的渴望,不出三種關係:有幫助的,阻撓的,無關的。

有幫助的:那最好。
阻撓的 :這時照例我們又要背一遍孟子的”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令人聯想起阿Q和精神勝利法。
無關的:更能凸顯”渴望的價值”,如果滿街都是美女,等於沒有美女。

所以的確是”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2.聊聊水晶商人和主角的故事。主角流落街頭,到水晶商人店裡打工,不墨守成規,提出了許多建言,因而得到了繼續走的旅費,因為他不放棄夢想。歷史上有一個人叫林語堂,晚年醉心於研究中文打字機,花費無數,仍然沒有成功。即使是一個再有能力、財力的人也沒有能力完成實用的中文打字機。一直到近年來才由電腦完美的解決了這個難題。不放棄夢想的人很多,有些人註定
徒勞無功,而最可怕的事,是誰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成功,雖然不付出,注定不會成功,但付出越多,夢碎的一刻失落更重。

3.「如果你找到的是最最根本重要的東西,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會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可以回來;如果你所發現的只是暫時的光芒,就像慧星一樣,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他就不會存在了」Page-131

這裡我願意提出一個唱反調的例子,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的名句:「選了紅玫瑰,紅玫瑰就變成牆上的一攤蚊子血,白玫瑰則是窗前皎潔的明月;選了白玫瑰,白玫瑰就變成地上的飯粒白,紅玫瑰則是胸前永遠的硃砂痣」也許,最最根本的東西,根本不在這世上。

4.他傾過身來,檢起沙地上一枚貝殼。
「沙漠曾是海。」他說。
「我注意到了。」男孩回答。
練金術士要男孩把貝殼放在他的耳際聽。男孩在年幼時候
也曾這麼做無數遍,而且也從貝殼理聽過海的聲音。
「海就活在這個貝殼裡,這是貝殼的天命。貝殼會不斷重複
海的聲音,直到有一天,沙漠又被大海所覆蓋為止」Page-146

這段話浪漫到了極點,卻沒有什麼用,比清談還清談。


5.談談主角變成風的情節。為什麼我能接受小王子和玫瑰花、狐狸對話,用火山當瓦 斯爐,三棵大樹擠爆一個行星,卻不能接受牧羊少年和風、太陽對話,接觸到天地之心,幻化為風?老實講這點一直困擾我很久,因為沒有參透。只能說小王子是用寓言的方式,你很能明白身邊的人誰是狐狸,誰像玫瑰,卻很難明白牧羊少年那段玄之玄的文字,到底想說什麼?因為用心,所以不同?還是Life will find the way?

最後,誠心的向本書的支持者致歉,我不是故意污衊這本書,這都是我最真心的感受,和你們的真心感動一般。如果可能,很希望你們能告訴我,這本書好在哪裡?除了鼓勵人們追求夢想以外?別再說:心靈受到啟發之類的話。
很希望聽聽別人心裡是怎麼想的。
2011-01-29 02:22:56

我上一段留言設定為悄悄話.所以如果你回覆我是看不到的吧我想...因為我沒有帳號.就這樣.抱歉打攪你這兩天.不會再來了打攪你.希望你過得順利~每天早上看看謬誤百出的社論.過完一天忙碌的辦公室生活.晚上回到家累得連看部第四台影片的力氣都沒有.你說你不難過我不相信.但沒關係你相信就好~

版主回應
如果麥子不死 2011-01-30 15:51:21
2011-01-29 02:17:11

不是指教九年前的你
是告訴現在的你想聽的話
你已經放棄自己
一開始我還以為你為你自己不再懷抱熱度追尋夢想而難過或是責怪這世界如此不公
我現在明白讀完你的許多文章替你假想一切懷才不遇的心境是多餘的
你只滿足於你自己的聰明
可以看出社論的荒唐就很高興
當你不再相信自己還有那時間心情體力去看部好或不好的電影
我於此與你多說無益
你已被這社會的現實磨損
被人際關係消耗
那霸王別姬的台前台下
已不復見你銳利敏感的臉龐
你不難過
我難過
替你連難過都感覺不到了難過

晚安

2011-01-28 16:26:53

我認為
好或不好的確是相對的

而往往所謂的好不只是立場相同,
真正的好是有其奧義
宇宙中有一股和諧的力量會讓一且發生的非常冥冥

你說期待股市上漲的人,
會覺得高呼上萬點的投顧老師講得好
而真相,就有待時間驗證了
沒錯~但這也太盲目了...

你說有些事情是風格問題,沒有對錯
的確
多年後再回頭看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我也會說
這是一種信仰,信仰會產生強大的力量
但對我來說同時也是真理

我信仰的是:
用信心,盼望能改變的事情
用愛,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
同樣也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用勇氣,實現自己的天命
不是大無畏
我讓自己無入而不自得
但也絕不讓世界阻擋我認識自己

而這,從來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記得
如果小人可以那麼
你更可以
我相信只是你不屑用那些你看不起的方式來證明你可以
所以我願你有一天能夠用你的風格
追尋你用智慧分辦出來的方式
去無入而不自得地
實踐你的天命

版主回應
02年寫這篇文章主要的想法是想聽一些有關牧羊少年具體的評論
因為我覺得不能認同書中的想法
後來才想通了(我覺得啦)
這本書講的是
1.用勇氣,克服阻礙夢想的所有事情

而我相信

1.用勇氣,克服能改變的事情
2.用毅力,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
3.而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牧羊少年是小說,只有論點1(鼓勵年輕人的精簡版)
而真實的世界則包含123
所以我覺得牧羊少年的論述不完整

論述不完整還是可以成為信仰
至於牧羊少年是不是真理
那是我們對真理的定義不同

追求一個目標(天命),然後完成它
是西方的思考模式
有另外一個途徑,是掌握自己的欲望

這麼說好了
如果天命是登上一座山
到達山頂會讓人開心的原因是風景很美
那我如果可以體會到身邊環境的小小美感
甚至美化身邊的環境
根本不需要去爬山
這就是無入而不自得

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
還早還早,我還是先趕進度
練練不惑的工夫吧

PS.
您在指教9年前的我,這感覺蠻妙的
當時我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牧羊少年
現在,我知道自己為何不喜歡牧羊少年
不要再勸我迷途知返啦
我已經是整天在辦公室磋圓仔湯的老賊
早就不是怨恨賊老天的金毛獅王謝遜
2011-01-29 00: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