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17:42:58小俐子

環境

前陣子在飛機上看了一部電影,在高山雪地裡求生的故事,對白有句話:待了幾天冰天雪地的地方,身體好像慢慢適應了,不覺得那麼冷,吃著雪也不覺得冷。到達奧地利時,本來還穿著薄外套,當地人都穿短袖、無袖,看著溫度19度,但有陽光,原來現在是他們的夏天,到了第4天其實我也想穿短袖了,時差相差6小時,每天是台灣零晨5點睡覺,中午12點起床,到第2天起床喝口水,竟然可以如廁,我的生理時鐘已經跟台灣一樣了,原本怕年齡層不知能不能快速適應。回台那天中午11點到台中,感覺艷陽高照,只覺得一個熱字,下午一直到晚上,就像是被烤焦的鴨子,全身通紅 ,客人來問我去哪裡曬成黑人,頓時不知如何回答他,還好隔了2天,我又適應台灣的夏天了。

    今年台灣夏天的溫度是乎更高了,連瑜珈老師不喜歡上課吹冷氣的,都詢問我們要不要開冷氣 。晚上我們睡覺原本都設定時間,但會熱醒,後來吹整晚,但試了幾天,跟讚哥都覺得起床都昏昏的,最近設定到5點關機,等熱醒大約7點,正好起床,瑜珈後來決議裝吊扇不吹冷氣,流流汗,讓身體去適應溫度。

    因為4樓是鐵皮屋,之前住的房客都跟我說很熱,又是學生沒錢,打工自己付房租,我不忍跟她們收電費,1個月下來每個用電都超過100多度,我每每去4樓洗衣服,都覺得4樓比2樓還不熱通風。5月4樓來了新房客,40天竟然只用18度,我問他不熱嗎?她回我他的極限是吹電風扇 ,他不吹冷氣。前幾天4樓又來了一位剛大學畢業的妹妹,他竟然連電風扇都不吹,我怕他中暑還跟她說不要省電費,我不跟她收電費,結果她告訴隔壁鄰居(5月搬來的),不吹不是因為電費,他之前租的房間西曬,他也沒吹,何況現在這裏沒曬到太陽,她不想因為環境而去改變她的習慣,他要去適應環境。聽完我省思了。

    想想剛從公司離職回家,長期以來在冷氣房工作的我,也調適了很久,到現在其實也不愛吹冷氣,長期的習慣要改變,其實不容易,但身體感受到舒服時要變確很快。才剛夏初,有位中醫朋友說,來求診冷中暑的人讓他們門診所增加2成病患,在家舒服的冷氣跟外面酷熱的天氣,體內的溫度調節系統失調,就頭昏腦脹了,因為生活或工作 ,我們無法去選擇環境,所以只能去適應環境,最近瑜珈老師也在研討這問題,外面的環境我們無法改變,能改變的是家中,不要讓外面跟家中的溫度差異太大,讓身體能去調適,雖說現在的熱跟以前比真的是酷熱,所以更需要好好的去調節一下,才能有舒適的夏天。
    

上一篇:選擇

下一篇:東歐之行

阿東 2018-09-30 14:48:53

其實,自己的生理狀況要自己去適時調整,很多出問題的人,應該是很少運動,喜歡把自己關在家裡的,或是很極端作法的人才會發生吧。平常工作很少接觸冷氣,流汗習慣了,騎腳踏車運動時,或是徒步行走中午太陽底下也是在騎走,只要防曬做得好,現在反而不太會怕太陽,不過那是我有調適過的狀況,可是相對的,自己的體溫很高,有時晚上才常剛洗完澡,上個三樓燒香換敬茶,下樓時就已經汗流浹背。所以身體外在的調節是很好,而自己的身體機能要更瞭解,才能適時有效的執行。

猴子 2018-08-25 20:04:57

人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適應環境與否心理因數佔大半以上。
每個人都會為自己找理由跟藉口是很正常的,只是自己不願面對非不知。
強硬跟環境碰撞最終還是會受傷的。

版主回應
每個人調適能力不同,但常因一次的不適就放棄的很多,不得不去適應的,才會堅持,錢能處理的,便會改變環境,這是我省思的方向。 2018-08-27 16:21:08
sdak888 2018-07-29 07:44:49

人的身體機能是可以調解溫度.只是要有時間去適應.而不是馬上能適應應溫度.在店裡也是很熱.但時間久了也就順其自然

版主回應
就像要養成習性,是要不斷的去做,那習性才能養成。舒適的很快適應,惡劣的需要時間慢慢適應,人的身體是有自癒能力的,就看自身能不能配合。 2018-07-31 2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