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16:03:08小俐子

媽媽的菜園

    菜園是爸爸跟媽媽共同的工作,爸爸是技術人員,媽媽是助教與小工,每天在田埂上走動,看著稻子與菜慢慢的成長,那也是他們的小孩。當爸爸走後,媽媽告訴我:〈你爸不在,我不知有沒有辦法面對這片菜園〉,但後來媽媽還是堅持下來,我知道這是她與老爸間,最重要的連繫與回憶。

    這兩年媽媽把心力都放在菜園裡,看他漸漸駝的身軀,我不捨,勸他他不肯,有時故意不拿菜,菜太多爛了,他還要慢慢的挑,也不願丟掉,最後我妥協,把菜帶回台中,看著她那麼辛苦的栽種,我也不忍讓菜放到爛掉,有時光撿菜就比煮飯還久,心裏有時會滴咕,有時會送些菜給朋友,那天朋友來我家拿菜,告訴我:〈剛吃你媽種的菜,很不習慣,要花很多時間整理,可是我現在超愛吃的,因為菜很甜很好吃,外面的菜真的沒味又難吃又怕農藥,你真的好幸福〉,是阿!有媽媽種的菜,讓我飲食健康,還有什食物可以跟它比,我應要惜福感恩,如還滴咕那真是汗顏。

    現在每次回家,媽媽都會分享每樣菜的生長狀況,大家圍在一起撿菜,話家常。現在白天老媽去上樂齡課程,下午去菜園,有空就跟團去旅遊,越來越健康有活力,現在回家看著那菜園,越覺得親切溫馨與感恩。

上一篇:你準備好上路了嗎?

下一篇:選擇

雲子 2018-05-03 11:07:15

尊重晉善言,也是能修自心行為。
她們的重心是在於,鋤頭那一鋤一翻的力道,也代表的體力表現為,種植蔬菜類,就好像在培育下一代的轉化,栽培出美味可口蔬菜類讓人們稱讚,能享有物資的人是有褔報的,
這就是她們一生成就所育化的。

版主回應
你是最有福報的人,媽媽種菜,女兒將菜菜煮好給你享用。也感恩你的陪伴。 2018-05-12 17:37:49
阿東 2018-05-01 10:50:09

跟老人家相處是一門學問,有時候不能用世俗的標準去看待,要長輩休息是不可能,把他的生活重心丟了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更多是順他的意,順他的心就好。我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連生日大家籌備為她祝壽,也會因為她的壓力(自己認為的壓力)而變成一家老小被罵,被抱怨而草草收場,家族聚會變成一場每年必演的爛劇,現在兄弟姐妹只能妥協,各人有空各人約,母親沒有壓力,大家都能顧及到自己應盡的義務,所以有菜吃是幸福的,我會找時間多去幫你消化菜餚,也沾染一些你的幸福吧!

版主回應
這兩年我有個感觸,媽媽也需要他自己的生活圈跟朋友,家裏姐弟想在外聚餐,媽媽剛開始也不習慣外食,要帶她出門吃飯他也抗拒,慢慢的他的生活圈不在只有我們,現在節日要出去吃飯,她也開始接受。不管哪個年齡,都有其赤子之心,但媽媽那代的婦女在大家族中要遵從的紀律很多,她們在意周圍人的看法,所以比較會喜歡安全的範圍。要改變習慣需要慢慢的誇出那一步,對她們來說有時並不容易,媽媽現在也是我家的大小孩,有時要撒嬌有時要哄,哈哈!有時要像朋友跟她聊天。現在聊她出去玩的相片,他會像小孩一樣開心的說著回憶著,轉移她的焦點,半輩子的茶米油鹽醬醋茶,就給它拋腦後。
哈哈!歡迎您來消化愛心青菜。
2018-05-12 16:46:55
sdak888 2018-05-01 07:43:10

回憶是美好也是生活精神與寄託.多順意著她.陪伴也是最樂的事

版主回應
子女都安康安樂,讓她不起煩腦心,心能安定,種種菜給大家吃,讓她有其價值感,對他的生活來說,有目標有重心。 2018-05-12 17: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