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 12:57:30花繩子

【漆皮鞋】

現在幾乎已經很難在學校看見穿皮鞋的學生,從小學到大學都一樣,一雙球鞋走天下。

記得小時後每到過年前一個月,我就開始注意鎮上唯一的皮鞋店(好像是叫『高新華洋百貨』還是什麼的)櫥窗裏陳列的黑皮鞋。那時候顏色、花樣都少,在我心目中最大的差異就是"漆皮"與"非漆皮"。

從前的店家不講究櫥窗設計的,充其量不過是陳列鞋子時擺放的角度有點變化,弄成交疊的模樣就很令我著迷了。當然,如果是一雙圓頭漆皮加上扣襻有朵花的話,肯定能吸引我駐足好幾分鐘。我站在櫥窗前,幾乎就可以想像它穿在我腳上的樣子。

我相中了,卻不敢告訴母親,我知道一定會遭到否決的。母親總是說:「漆皮的不好,穿不了多久皮就起皺了,又不能刷鞋油。」的確,新的時候很漂亮,一舊了,表面上就會有裂痕,慢慢的,底下的淺褐色皮紋就露出來。再久一點,那就更慘不忍賭了,發亮的表皮會捲起來。所以,自始至終,我一直無法擁有一雙夢想中的黑色圓頭漆皮鞋。

等我自己有了女兒,等她兩歲多時開始有了主見──有了選鞋的主見~~指著一雙粉紅色的kitty布鞋,我就忽然又想起了段往事。於是,我把已到嘴邊的『粉紅色不好看呀!』給硬吞了回去。不過是鞋嘛,她喜歡,就依她吧。

上一篇:花繩子說故事(下)

下一篇: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