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16:10:47花繩子

【蟹蘭】


去年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練習寫過一首”詠蟹蘭”的詩,自己沒留底,也忘了放在那個檔案夾去了,不重要。倒是一年過得真快,又值蟹蘭花蕾盈盈之際了。

我有兩盆蟹蘭,幾年前同時在建國花市買的。先要特別聲明這是『我』的,不是『我們家的』。因為從買來至今都沒別人管過它們,可都是我自己一手拉拔大的,這個功是一定要居的啦!

我把它們放在陽台洗衣機旁的鍛鐵花架上,洗衣時就順便照顧一下。

從後陽台望出去,對面人家的花台上幾盆艷艷的聖誕紅十分搶眼,剛好和蟹蘭的花期同時。相形之下,更顯得蟹蘭的沉默。

蟹蘭照顧起來很容易,不必刻意給她什麼,連天天澆水都不必。一年四季裏,有三個季節她都是綠著臉;夏天時,要把她挪一下,挪到陰暗一點的角落。因為她不喜歡曬太陽,她會用”皺起眉頭”的方式來抗議。

不用氣象局告訴我、不用學校發通知制服該換季了,蟹蘭吐出淺黃色的花苞時,我可以很確定的知道天~~真的寒了。然而,蟹蘭吐蕊時似乎也就轉性了,不再那麼含蓄了,很適合用「衝出來」這個字眼描述。我幾乎可以用肉眼看到她一串串奔騰的神采與速度。

當她凋謝時,也一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收了韁;或許是因為花身輕的關係吧?隨著風就吹走了,你不必費心去清理那些如同聖誕紅逝去時褐色的殘軀。

上一篇:孔雀鬥魚-1

下一篇:嘿!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