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01:30:05chenly

謝謝你! 老爸! 因為你,50歲的生日,對我特別有意義!

老爸打電話來告訴我,

他一定要千里跋涉從台東搭飛機轉火車,

年紀已經87歲的他,

只為要來這裡,

為兒子過一個50歲的生日,

慶祝我的升等,慶祝我的新居,慶祝我的新人生!

 

我實在不好拒絕他的愛心,

以後為我過60歲的生日,應該不太可能! (雖然他身體仍然硬朗)

我在電話中真心謝謝他的好意,滿心期待他的光臨。

在腦海中彷彿看到故事裡,

那個跨過月台捧著橘子的父親的背影 (真的! 就是那個身影)。 

 

15歲離家北上讀書至今,35年來,我幾乎一年最多回去兩次,

學生時代他來台北看我們,都扛著重重的水果,只因為兒子想吃。 

現在他來中壢,帶著好大一包滷牛腱和幾十顆茶葉蛋,只為了孫子喜歡。 

不管如何勸他不要再辛苦,他仍然堅持要做,就為了表達對兒孫的愛!

 

忽然間,我已到了半百之年(雖然自己覺得那不是我的年紀),

回頭發現老爸年事已高,

我只能為他雇請外勞照顧他的生活,

卻幾乎沒有陪伴他生活的日子。

老爸在年輕最精華的日子,冤屈的在外島過了幾年,

幾十年後我為他申請平反,平反的只有金錢的補助,卻要不回他的青春。

 

要負擔四個在台北求學孩子的學費,爸媽實在非常非常的辛苦!

每每為了我們開學的註冊,實在借貸無門走投無路時,

巷口修鞋的陳伯伯好意借錢應急,

之後的每一年逢年過節,

老爸必定騎著50CC的機車,

帶著我與年節禮物,

加上親手烹燉的一鍋雞湯,

去那個矮舊的鞋店,

獻上我們的感恩,

直到修鞋陳伯伯離開人間! 

 

在過去的這些日子,老爸為他所愛的子女,辛苦了一生,

在過去的這一輩子,老爸為他所愛的學生,付出了所有,

從前日子苦的年代,他義務為學們生補習,招待在家裡吃飯,

讓一些清苦的學生,能不著痕跡的接受他的資助與幫忙。

樂觀寬容的他,對白色恐怖的歷史錯誤,從來沒有一句報怨,

付出無悔的他,對兒女的不在身邊照料,向來沒有絲毫要求。  

 

"無私付出與真心感恩",

是他的人生座右銘,

我們很難在這幾個短短字眼裡,

充分體會長者一生力行的守則,

但在他的身上,

我真實清楚的看到, 

我的老爸用他的行為教育我們!  

 

真的謝謝你,老爸!

不只是因為你辛苦的北上而已

因為你的模範,

50歲的生日,

對我特別具有意義!

你的校內同仁 2010-11-08 11:57:11

陳老師
你真的很感性也很感恩
我相信令尊的優點
你都遺傳了
文中娓娓道來的
是我們現在
難見的父子之情
真的很感動!

學生 2010-11-05 09:05:11

chenly老師
你的文章好感人
感動的不只是你老爸的行為
更感動的特別是你的描述
我要回家告訴爸爸我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