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21:57:09chenly

別人的一小步 我的22年!升等之後的改變, 這一切令人覺得多麼美好!

開始當老師是1988年
因為領教育部的培育專科師資獎學金
研究所一畢業
就進入教育部安排的專科學校
開始我的教師生涯
三年內換了兩個學校後
深深覺得自己缺乏擔任老師的能力
專業能力遠比不上在工地待過5年的學生
婉拒學長(科主任)的善意建議
堅定的辭了教職
從此開始我的建築職業生涯
待過的行業:不動產銷售廣告公司/ 建築開發公司/ 建築師事務所/ 工程顧問公司/ 室內裝修設計公司/ 傢俱設計製造公司
擔任過的職務:繪圖員/駐地監工/設計師/開發部主任/設計部經理/設計總監/公司負責人
經營過的事業:停車設備公司/ 建築師事務所/ 工程顧問公司/ 室內設計公司
 
這期間一直在學校保持兼任教學
直到當時的另一半  為了成立家庭的堅持
才轉換回到學校
而在課餘從事設計專業工作
沒想到
課餘的設計專業工作
業務的成長與時間壓力
忽略了家庭的經營
讓我在結婚10年之後
再一次成為單身漢
那段日子的空虛與無力
我曾經懷疑人生的意義
到底
我們這輩子在幹什麼?
 
一直到遇見了安妮
她教我
細心注意家人的需要
認真感受家人的付出
她要我考研究所博班
她督促我開始認真升等
她扛起家庭的重擔
經濟/教育/伙食
全力支持老公的目標
 
對其他的高手而言
升等    是一個過程而已
助理教授    是最基本的入門
對擔任講師22年的我
升等    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先是
三個公開競圖得獎的作品
外審委員嚴苛的給了這樣的評語:
*作品未達博士級水準!
* 僅是材料與色彩的安排,無個人設計創作理論建立!
即使我不能接受這樣的結論
卻只能必須接受這樣的結果
制度就是這樣
程度只有如此
"沒關係再來一次!"
老婆繼續的支持與鼓勵
這兩年多來
我每每半夜起床
搞到天亮
只為了許多大學博士老師簡單的基本入門資格
 
2010年的5月21日
當我接到升等通過的訊息
忽然覺得激動不已
這豈是幾年的辛苦
而是一種無法言喻的辛酸
因為,因為你沒有資格

1.系所招生海報裡沒有你的名字,你似乎不是系上的成員 
2.親自指導研究生的論文,要經過系務會議決議才得以參與評審
3.即使在國際研討會得到優秀論文的獎狀,你也不能申請學校給教師出國發表論文的補助 ( 即便院裡面還有經費剩餘!) 
4.研究生補修你的課程,即使多達10名,增加許多的負擔,你也沒有資格指導,因為他只是補修課程!

 
還有--------許許多多的不行
全部都是
因為你沒有資格!
這難道不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無奈辛酸?
但是  制度就是如此!
 
升等順利過關
我以一種最實際的方式
感恩許多幫助我的朋友
2010/5/22的清晨6點起床
我帶著4名室設系導生+3名資管系同學上山


 

 

不去打老虎(但要打蚊子,而且是很多蚊子)
其實是到復興鄉的原住民部落
打掃閒置空間+搬運整理家具+粉刷牆壁+釘地板
為了成立兒童希望教室


 

 

兩天的工作
一晚的失眠
累翻了軀殼
酸痛的身體
腫脹的紅眼


 

 

我用升等成功的第一時間
去實踐我的教學理念--真實設計+服務學習
這個工作不能幫助升等
因為
這個工作沒有教學績效
這個工作沒有研究成果
這個工作
不但要出力而且要出錢
(光請同學山上吃山產及水庫吃活魚就花了5000元)
作品肯定未達博士級水準
用心真正宛如小學生單純
只為了關心我們的原住民小朋友
不必講非常多美麗口號
就是做一點點真實工作


 

真的很累 (我想我會背痛三天!)
學生累
老師更累

我們都學到一個重點
付出   不能只有口號
是需要體力的!


 

我用這個來慶祝我的升等
進行我的教學活動
實踐我的導生輔導
真是感恩啊
山上的朋友
謝謝你們給的機會
(你看看那些小朋友一對對烏黑可愛的眼睛,真的辛苦都沒白費了!)


   

 

耶!)
我開始有資格:
1.列名系上的招生海報(大大方方不必爭取)
2.掛自己名在自己指導的論文,參加評審不必經過系務會議同意(不必拜託別人懇請同意!)
3.擁有申請教師出國發表論文補助的資格(這難道不是天經地義的基本權利?不,因為講師不是可以申請的教師!從助理教授以上才有資格,所以,講師不是教師!)
4.參與研究所教學的討論與發表意見(這難道不是天經地義的基本權利?不,因為講師不是研究所教師!)
 
實在衷心感恩!
這一切的改變
令人覺得多麼美好!

 

cjliao 2010-11-07 11:56:19

升等現在已經成為全國作文比賽,而且還要有'I'喔!
別太在意,現行制度還要彈薪給這些作文比賽高手呢.
教育理念的堅持還是要持續下去,謝謝老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Shan Shan 2010-08-19 19:52:19

嗨! 老師
我看完你說的回應
看完只有一個想法
如果當時論文可以有兩個指導老師就好
兩個陳教授指導 哈哈~
這樣我也可以當你門下的學生啦 ~
好幸福的感覺 ^^
還是再次恭喜陳老師的升等!!

在米蘭的Shan Shan

版主回應
珊珊
謝謝你在米蘭的協助
有這樣熱情的學生
誠懇接待
讓我在米蘭學習的日子
還有一點殊堪告慰之處
即使不是徒弟
也像徒弟一樣了
我希望
未來都能讓每一個學生瞭解
熱情是交朋友的良方
2010-08-23 23:19:08
Vivy 2010-06-03 16:02:05

老師,

是我的淚腺有問題嗎? 不然為什麼這兩次看您的網誌眼睛都不能控制的溼溼的....

對我來說, 在大學及後來工作時, 您之於我是亦師亦友, 後來爸爸過逝後, 在某種程度上我真的把您當爸爸...買新房子, 要問您的意見(結果是您花時間的幫我設計, 還找朋友幫我用最經濟的價錢換裝豪宅級的設備); 工作遇到瓶頸不知何去何從, 要找您諮詢; 不能決定要不要出國, 要問您的意見; 交了男朋友(現在的老公),在他第一次來台灣時, 要立刻帶給您看; 我結婚時,您排開行程,抱病來參加, 還上台致辭...

我很榮幸能夠成為您的學生 ^_^, 也很感謝老師這麼多年來一直這麼關心我...

在您突然又變單身的有一天, 我邀請您到家裡, 那時我看您的神情是落寞的,我那時很擔心您...還好安妮師母出現, 雖然您很低調的沒有大肆宴客, 我不記得我是否曾告訴您...我真的很為您高興 ^_^

這次沒有辦法在義大利跟您碰面, 我其實很失望, 只好先回台灣拜見老師及師母 (嗯~客家菜, 我在流口水了...)

再一次恭喜老師...不..是陳教授(老師我,我知道您謙虛又正直, 一定會指正我是"助理"教授,可是我們這麼熟了, 我又出國這麼多年, 中文打字變慢了, 我們就不要這麼多禮節了)...榮升誌慶!

版主回應
*
Vivy

我的最佳愛徒
謝謝你的鼓勵
你是我投入兒童遊戲空間研究的最佳得力助手
我們的第一篇在空間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
到目前都還是許多研究遊戲場的重要參考文獻
也是許多開始從事兒童遊戲空間的研究者
幾乎必讀的入門文章
(我常看到被列為參考文獻)
而且
這也是我開始遊戲場研究的第一篇報告呢

上一回參加你的婚禮
我們夫婦被安排在主桌
師母說
我就像你的爸爸一樣
其實也算不是嗎?

參與你的學習
參與你的交友
參與你的家庭
老覺得自己像爸爸一樣
關心你的生活一切
直到你碰到bjorn
遠嫁挪威
有這麼大的女兒
我比較不會像老來得子的現在
呵呵
相信不會因為地理的距離拉長
讓我們師徒的情感距離變遠

一直到現在, 您是我遇到最好的老師

這句話 我最受用
因為
當老師還有什麼比這更珍貴的稱讚?
謝謝你的溫暖囉!
至於稱謂是啥?
感謝你的簡稱
我就把
教授
當作這輩子
認真努力的目標囉
2010-06-04 06: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