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10:38:11chenhongab

高素質的素萍是怎樣訓練出來的

  素萍從第壹天到我家做小時工,我就很滿意,以後逐步買斷她的時間,直到現在全職服務。我喜歡她的原因是從沒見過這樣高素質的中國保姆,我以前在新加坡用的是菲傭,我認為素萍的水準比有口皆碑的菲傭高。

  我出門前,她已站在門口拎著我的包,手裏搭著相配的圍巾等候,起初她還為我系鞋帶,我自己不適應印度必利吉,跟她說我能自己做她才歇了這道工序。我若坐沙發上工作,她會抱來小毯子圍住我的腿,順便檢查我穿襪子沒有,沒有就給我穿上。家裏午餐變換不同花樣,還會煲香港人才會煲的湯。衣櫃整理得好像要參加展覽,以至於朋友到我家來,希愛力任何時候我都歡迎人家開櫃巡查,360度無死角。素萍是朋友們外借最多的幫手。

  我壹直好奇,這樣高素質的素萍是怎樣訓練出來的。

  素萍告訴我她前東家白小姐的故事。

  素萍早年的雇主是個臺灣單身女人,在上海灘很有名頭,產業做得很大,光屋子在上海就辦了N套。她因工作忙,需要保姆照顧家,超級希愛力於是找到素萍。用素萍的話說:“我跟她過了七年魔鬼般的日子。”白小姐每天出門前,冰箱上已貼了即時貼,列出素萍今天要做的活兒,不僅是從裏到外,從上到下的順序,甚至連細節都點到:馬桶要怎麽刷,刷完以後的刷頭怎麽處理,衣服要怎麽疊,什麽品質的衣服要如何熨燙。時不時白小姐就甩回家壹種從未見過的新電器,要素萍研究怎麽用,大到專業殺菌吸塵機,必利吉小到美體美療儀。          

素萍是流著淚壹邊查英文字典,壹邊讀說明。據說壹個寒夜,素萍都睡了,接到白小姐壹個電話,電話裏大發脾氣,要素萍去把床上三個熱水袋歸位:“妳挪動了壹厘米,希愛力雙效片與我早上放置的位置不壹樣。

  素萍說到這兒的時候,我都要暈倒了,忍不住贊嘆素萍的耐受力,“這樣妳都不辭職?”

  “她有壹句話讓我堅持下來。她說,妳要是從我這裏畢了業,妳壹生都不愁飯碗。”

  素萍說,她很感謝白小姐七年的熏陶,印度希愛力從養生飲食,到果汁紅酒搭配,從註意服務的細節,到安排家庭消費,甚至什麽場合說什麽話,什麽場合不說話,雇主的眼神是什麽意思,她要為宴請做哪些準備等。超級犀利士“七年苦吃下來,我不再討厭白小姐,我倒很傾慕她,她要是不嚴格要求我,我怎麽會從壹個鄉下丫頭變成走到哪裏都受歡迎的員工?”

  她是被有潔癖的白小姐培養得眼裏揉不進壹點汙垢,走到外面看見地上有痰都會掏出餐巾紙擦幹凈。

  我很好奇白小姐的身世,後來聽素萍說,雙效希愛力真是驚得下巴都掉下來!

  白小姐以前是壹名護士!

  她自身的勤勉加高標準嚴要求,讓她迅速成為護士長,在壹家私人醫院服務最難伺候的大爺。有壹次,壹個私企老板看上她的嚴謹,問她願不願意去上海管理自己的企業,白小姐,壹個中專護士,竟然答應了。

  白小姐初到上海,對老板囑托的企業壹百個頭大。超級雙效希愛力懶散無序是她的初步印象,而這是她無法忍受的。她像訓練素萍那樣,每天給各部門經理寫即時貼,貼到人家門上,壹樣壹樣檢查,無論食堂還是廁所,她都有規範管理標準。她把自己對生活的潔癖和工作的效率帶到管理中去,不出兩年,超級雙效犀利士企業扭虧為盈。我想,她壹定是個挑毛病專家,總能看到細微的不合理。壹個小護士,就這樣坐穩幾家企業高管,最後自己做了老板,生意做得很大。

  她管理的工廠,現在離開她依舊高效運轉;她管理的員工,現在離開她,依舊出類拔萃。

  我看到今天的素萍,就感到很羞愧。素萍說,P-force她學的十八般照顧人的武藝,在我這只要伸個指頭就夠用,時間再久些,壹些服務理念都要遺忘了。若以後素萍再換東家,她壹定不會記得我在她生命中對她有什麽刻骨銘心的影響。這,其實是我當老板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