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00:50:51檳榔菸酒生

木柵、政大與妳

7月18日 晴

終於把論文修好,接著,辦離校手續,將要告別八年的政大生涯。

工作後,頂多是去後山運動,反而是出差才有機會走入校園。有次去學校找董事長(也是政大的老師),我站在教室走廊看著校園景色時,突然感覺自己像是負心漢偷偷去看被自己拋棄的妻兒,心中湧起一陣羞愧。

大學時熱衷助選打工,課要上不上,實在不像大學生,直到大四時才泡在圖書館,考上研究所,又延續了跟政大的緣分。但這段緣分也十分曲折,因為論文的拖拖延延,反倒對自己的學生身份感到恐慌。人在福中不知福啊!

現在才體悟,對政大那麼好的環境與資源,有所辜負。各種課程、設備、師資,例如交換學生、免費電腦課程等,至少都超越許多私立學校,而我站在比別人更好的位置上,卻不懂珍惜。我常扮演窩在家裡的御宅男,不然就是外務龐雜,遊走在工作與校園之間。

唯一與政大的親密關係,則是在「選研中心」實習的經驗,從大二到碩二,從電訪員到督導,我三進三出,青春都在那裡了。還有,我對「中正圖書館」特殊的感情,大四每天泡在那裡看日落月升的感覺很充實。最後,「環山道」則是我減肥、散步的地方,那裡有著好多我跟她的回憶,春初時訴說著梧桐花語。

聽好多人說過,政大人畢業了,還是會繼續住在附近,因為環境真的不錯。人跟環境,真是很奇妙的關係,如果八年前沒有念政大,那麼我也不會住在這裡、喜歡這裡、甚至想長居這裡。還有她,也因為隨我到木柵來,才在附近的學校工作。只是,滄海桑田、人事已非,木柵一度成為我的傷心地,在我畢業之際,傷痛欲絕地想要逃離。

政大八年已經過去,下一個八年,不知道我跟它的緣分是否能延續?還想要辦校友借書證去圖書館、還耽戀著青綠的山頭、還想在樟山寺的神明前默禱,但我不知未來如何…以前狂妄地想改變世界,現在知道,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總之,這八年,謝謝政大,謝謝木柵。也想說聲,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