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17:01:32檳榔菸酒生

木柵風雨

指南山上的鮮綠依舊,雨後還是披上飄逸的山嵐,但雲霧終究會飄去,八年的木柵生活,我也正要遠離。

臨去前,還掛念著7-11對面的「油飯便當」、出了門就看見的兩萬坪綠油油的政大後山,以及經濟實惠的二輪電影院「光明」,還有許多再熟悉不過的機車行、漫畫店與餐廳,當然不能忘記那群長年臭氣相投、相濡以沫的「垃圾屋」成員。

從初上大學到研究所畢業,從少男到即將邁入熟男,從阿扁市長落敗到當選總統但要被趕下台,從bbs風行到blog時代,1998到2006這段木柵歲月,就像政大平地校區要通往山上的風雨走廊,上坡的道路看似緩慢,但一眨眼就走完。

1998年3月,我到山上的「季陶樓」政治系教室參加大學入學甄試,我便是從山下沿著「風雨走廊」上山。這段路名副其實,時而和風細雨,也偶有狂風暴雨,離去木柵之際的悸動,應是對木柵生活的不捨,也有對風雨過往的懷想。

此時此刻,悶熱籠罩台北城,而我所思所想的是木柵冬天的濕冷,人們猶如冰海中泅泳的魚,總是躲在被窩中昏迷。不過,若真的離開這裡,即將被城市繁華與人工躁熱包圍的我,會不會像魚一樣離開水,不能呼吸?

雪山隧道開通了,青藏鐵路啟動了,貓空的纜車也即將轟隆轟隆地攀上山頭,我的木柵會變成什麼面貌?可以確定的是,景物不再、熟悉不再,我正走在離開木柵的路上,逐漸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