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16:52:04檳榔菸酒生

我與阿扁的雙人枕頭

大概我國中的時候,有天,剛好看到阿扁出現在新年特別節目唱「雙人枕頭」,還和女主持人(好像是方芳芳)跳著蹩腳的探戈,笑點十足。當時擔任立委的他有很高的民間評價,而政治人物上綜藝節目更是罕見,我便覺得他十分地憨直、親和、又肯做事,不像傳統的政治人物。這是我與阿扁的第一類接觸。

我家都是國民黨支持者,爸爸還是黨工,從小我就「忠黨愛國」,還曾經跟身為民進黨立委(林瑞卿)兒子的國小同學為政治吵架。後來,因緣際會開始收聽地下電台,也看了些政治人物傳記和政論書籍,逐漸對政治產生興趣,讓我原來的意識型態一百八十度轉變,並為我成為扁迷開啟了道路。

高中時,陶五柳寫了<陳水扁震撼>一書,裡面詳述陳水扁艱困的成長歷程,以及他為民主與正義的奮鬥,傳奇的情節引人入勝,讓我欲發對政治著迷,而阿扁也正式成為我的偶像。後來,阿扁順利選上台北市長,而這本書也成為我的床頭書,三不五時都可以從任何一頁開始翻閱,刺激在升學壓力下的低迷心智,幻想著投身政界,捲起時代的風雲。

擔任校刊社社長時,甚至寫信給市府新聞處,請求採訪阿扁市長,原本市府答應了,還將此活動擴大成各校刊社的聯合採訪,最後雖因故取消,但我也因此收到一本阿扁親自簽名題字的<陳水扁震撼>。高中時,我扁迷的身份已同學老師皆知,最誇張的是我在作文寫道「阿扁是我的人生導師…」,國文老師因此向父母告狀,我爸還氣得對我說:「你要支持民進黨…等我死了再支持!」

涉世未深而生的天真與狂妄,再加上對政治的熱情,讓我選擇投考政治系,最後順利考取,開始我負岌北上,親身體驗「政治」的日子。記得1998年9月剛開學,當時台北市長選戰正打得火熱,我在10月1日便跑到「阿扁市長南區競選總部」毛遂自薦當工讀生,幫忙掃街拜票、發放DM、舉辦活動等等,而阿扁只要有空也會恭敬地與我們這些基層的工作人員握手道謝。能助偶像一臂之力,即便是揮汗如雨、腳長水泡,依然甘之如飴。

助選期間遇到許多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物。當時總部的「總務」,是個出錢出力的基層支持者(就是俗稱的樁腳),時常訴說黨外時代的晚會如何撼動人心,而群眾又是如何掏心掏肺掏錢投入募款箱,還有盧修一跪下拜票的那晚如何讓人淚濕衣襟、如何讓北縣選情風雲變色。還有,有個人是專業的「選舉工」,舉凡旗幟、布條、看板等如何安置,要多少膠帶、什麼角度、什麼高度等,他總是聊若指掌,在咀嚼檳榔中指揮若定,在各個角落攻陷人們的視線。

另外,南區競選總部也出了不少活躍在政治圈的人物,包括當時的「南區總部主任」柳嘉峰(現在好像在某個高層)、台北市組織能力最強的李元基(現於農委會)、活動組小組長邱嘉進(目前是蘇澳鎮鎮民代表,即將參選縣議員)、小組長「阿熙」(名字忘了,好像是立委廖本煙的助理),還有「揚傑」(現在是高雄市代市長葉菊蘭的特助)。

最後,阿扁還是輸了,市政滿意度極高卻落選所積蓄的憤懣之情,從台北蔓延到全台。還記得敗選後的謝票晚會,支持者與市府團隊共享「偉大城市」的光榮,而不時穿插的節目表演與萬眾一心的氣氛,讓助選晚會像極了演唱會。值得一記的是,晚會上陳哲男一句:「外省豬滾回去!」竟也獲得部分群眾的鼓舞,時空移轉,他則成了民進黨飽受攻擊的導火線。

2000年,阿扁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總統寶座,在連宋鷸蚌相爭之下,驚險取得總統寶座,隔了四年,得票過半獲得連任,但槍擊事件啟人疑竇,至今藍綠仍難互信,而阿扁的聲望,也隨著執政間的各種抨擊與弊案日漸下滑,直到近來的10%超低支持度。

除了部分媒體的緊迫盯人與立場偏頗之外,不可否認的,阿扁始終無法跳脫的質疑是:是否與財團保持距離?是否照顧弱勢者?是否任用親信?是否堅持改革?是否捍衛台灣主體性?是否不撕裂族群情感?這些問題讓阿扁的疲於奔命,終至光環盡褪,而我對他的偶像崇拜,也點滴消逝。

泛綠選上總統,似乎比想像中還要快,而執政後的腐敗,也一樣快得嚇人。羅文嘉說,民進黨總統勝選的隔天醒來,他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一生最大的願望已經實現了。然而,當這群「幕僚世代」正準備大展宏圖時,卻受挫於上個世代所爆發的弊案,長久以來累積的清流與改革聲望,似乎在一夕間有破敗殆盡的危機。

更年輕的一群,六字頭末世代如我,夢想著參與政治,而後來也真的有幾次助選經驗,包括基層的發DM工作或是較接近核心的文宣與策略工作,表面上可參與的程度越多,但所受的牽絆卻也越深,原先清純的想望日漸老成而凋零,也覺得自己越像百無一用的犬儒,終至成為世界上最可悲的無夢之人。然而,我必須承認其中有很大一部份來自偶像之死,當阿扁都不「阿扁」,世界也會剎那間黯然,關燈、鎖門、散戲…再見!

在電子媒體開始蓬勃發展的90年代初期,阿扁被認為搭上了這股「電視政治」風潮,朱高正雖是立法院撒野使壞的始作俑者,但阿扁卻是把這樣的「政治秀」帶到的家家戶戶客廳的第一人。而我與阿扁的第一面,也正是電視綜藝節目上的阿扁,這與他一路走來充滿秀味的風格及起起伏伏充滿戲劇性的政治生涯頗能遙相呼應。

當扁迷不是扁迷,也就難以再成扁迷,大多數的台灣人早跳脫出政治包裝的迷幻,走自己的路。雖不再崇拜阿扁,雖不再仰望阿扁,但阿扁有責任對扁迷做出交代,有多少人的心緒曾為了他而牽動,因此,我企盼阿扁能做出讓人肯定的大作為,再次點燃人們的熱情,為自己在歷史上留名,也為眾多扁迷所共相盛舉的阿扁時代,做出漂亮的ending。


後記:感謝「南方快報」刊登本文http://w1.southnews.com.tw/snews/A_bian_x/00/0035.htm


(照片攝於2004年2月28日「牽手護台灣」活動,忠孝復興站前)
菲比人 2006-06-25 15:44:42

那位無名的
沒有長眼睛的才會否認阿扁的槍擊案的真假
我們人民自己心裡有一把尺 對
所以我們有權力相信我們自己的決定

無名 2006-06-25 13:36:57

陽台小妞α

尼怎ㄇ支到ㄊ槍擊案賈ㄉ??

哪ㄍ眼睛看到@@? 疑問!?

ㄆ知道ㄉ事ㄆ要亂肯定!! OK!?

支持誰人民自己心中有一把尺!!自己衡量!!

檳榔菸酒生 2006-06-24 21:06:46

本文寫在附馬案爆發之前...
當時也沒想到扁會走道這一步...

anyway,本篇不是討論支持誰、誰比較好
只是對一個逝去時代的悼念

還是謝謝陽台小妞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