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4 21:44:44檳榔菸酒生

新加坡之旅3—鄧麗君與李小龍


第三天去逛了最大的百貨商場街「烏節路」,但是那裡只有昂貴的名牌,並沒有便宜的仿冒商品,而且我們這群男生也對衣服化妝品興趣缺缺,於是便前往新加坡南邊的「聖陶沙島」,感受海灘、椰林、藍天白雲的南國風情。

接著再前往牛車水。牛車水商場中賣的唱片都是台灣十多年前的唱片,像是陳淑華、羅時豐等歌手,甚至還有更早的歌手如鄧麗君、龍飄飄等人,最早的則是像粵劇、潮洲歌曲、李小龍電影等商品。在華人文化不斷被削弱的新加坡,這些懷舊的華人歌曲和電影,極力想挽留一些逝去的時光與中國想像。那些站在商場電視前專心收看潮洲歌曲表演的老人們,他們的身影是我新加坡印象最震撼的一景。

隔天中午,便回到台灣,迎接我們的是18度的低溫,厚重的冬衣再次從行李箱中拿出來,準備回到最熟悉的台北生活。逛圖書館時,我無意間看到公共電視出版的「城市的遠見」影片,其中有一即是介紹新加坡的城市規劃。收看之後讓我反芻了這幾天的遊歷新加坡的感想,比如說:我感覺新加坡的人車不多,不像是一個有四百萬人的地方。後來我才知道新加坡嚴格控管私人小汽車的成長,除了汽車價格是世界最昂貴外,每台車上都裝了一台自動計數器,車子進出市區必須計次收費,而且尖峰時間出入市區的費用更高,另外,公共交通網的四通八達也是紓解交通的原因之一。

這部影片還提到,新加坡政府規劃了十四個新市鎮,每個新市鎮都有屬於自己的住宅區與工業區,各約有二十萬的住民,這讓市民們也不必擠到市區來找工作,在住家附近就可以謀生,而每個新市鎮必定有捷運站和公車站,市民即使要往市區來也也捷運和公車可以搭乘。基於上述原因,讓人感覺新加坡沒有那麼擁擠。另外,每個市鎮的公共設施和公園綠地也根據人口數精密的計算過,讓人們能夠享有一定的生活品質。新加坡無異於成為世界城市規劃的典範,而新加坡住宅局喊出的「住者有其屋」搭配國民年金制度,吸引許許多多國外移民來到新加坡安身立命,讓人更能體現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社會主義的理想色彩。

每次到不同地方旅行的時候,我都會想像如果在這邊生活會是什麼光景,這次到新加坡,這個問題的答案卻是滿明確的。新加坡是一個有秩序、生活品質很高的地方,但是不能吃口香糖(當然更沒有檳榔這種東西)、不能夠看執政黨和反對黨打打鬧鬧上台下台,總感覺少了一點樂趣和活力,或許新加坡缺少的就像夏鑄九教授談到香港人來台灣尋找的那種東西:「一種失序的感覺」吧!

(附圖由作者攝於新加坡華人聚落「牛車水」中的商場,畫面上是專心看潮州歌曲表演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