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18:04:18克昌

生平事略

前言
陸軍官校二十四期畢業五十五週年特刊編輯要求每位同學撰寫一篇九百字以內的生平事蹟,(自由發揮).一時之間,我拿不定主意.不論身分地位.事業專長.甚至財富,無一足以傲人者,既不能掌控主題,更不知從何處著手.但為了要交差,搜索枯腸,終於悟出一番道理:任何團體的組成,頂尖人物與普羅大眾,原本就是一個金字塔型,沒有基層,那有峰頂.即便是作一個不可或缺的螺絲釘,也能顯示出平凡中的偉大.謹依[山城歲月].[浪跡天涯].[落地生根].[暮年甘苦]及[結語]分述於后:
山城歲月
鄭氏世居湖北英山,屬大別山脈,交通閉塞,資源有限,但民情純樸,文風鼎盛,大多熟讀經史子集,鑽研詩詞歌賦,孕育一股崇禮尚義,敬老尊賢,清心寡慾,與人無爭的特殊文化.男耕女織,以有易無,樂天知命,各安其分,那管天外有天,我前二十年的歲月,就在這樣[兩國相望,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世外桃源渡過.
浪跡天涯
三十八年大陸河山變色,從此改變了我的一生,鑑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春節過後,即拜別雙親,請纓報國,第一站報考第十二兵團[怒潮]軍政幹部學校,隨大局逐漸逆轉,旋即自武昌逐步南遷,經江西瑞金.會昌.廣東潮汕,中秋節抵達新竹新埔,接受為期一年的党政軍一元化革命洗禮,雖然生活條件陷於饑寒交迫之境,仍然潛心學習,鬥志昂揚,冀望早日躍馬中原.
四十年春,陸軍官校在鳳山復校,並招二十四期學生,從報考者五萬餘人經初試及複試幸蒙錄取,她是一所革命的搖籃,青年報國的捷徑,記得有這麼一付對聯
[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進此門].這是何等的高潔與壯烈!?似此冶鍊,鐵也成鋼.爾後三十餘年,歷經野戰部隊基層隊職,高司參謀,及大專院校軍訓教官,均默默耕耘,全心奉獻,對建軍備戰.安定學校,亦略有微勞.我以二十四期為榮,但二十四期未能以我為榮,美中不足,空留遺憾!
落地生根
內人係基層公教退休,領有一份與我等值的月退俸,量入為出,撙節開支,粗茶淡飯,不虞匱乏.長子天資聰穎,就讀明星高中,曾先後考取兩所國立大學理工科系,因自我要求過高,心理壓力太大,終至精神極度損耗,從此放棄了學業,十多年來,事業及婚姻,均付之東流,椎心之痛,莫此為甚!次子忠厚善良,勤勞節儉,孝順父母,兒媳為人處事,中規中矩,育有一子一女,天真活潑,惹人愛憐,這是我與內人最大的精神寄託.長孫出生時,我曾這樣寫道:[你來到這個世界,為家中帶來一股生氣和希望,直叫人欣喜若狂,但願你長大成人,品貌端莊,才能出眾,為社會眾生奉獻心力,也為鄭氏在海外繁演綿延後代子孫].至此總算享有一份天倫之樂!
暮年甘苦
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已年逾八十,不論在精神體力,學問道德,思想觀念及人際關係等,是在不斷提昇乎?沉淪乎?答案乃視情況而定.譬如對事物的觀察.判斷及處理,自是視野廣闊,氣度恢弘,兼容並包,深謀遠慮;但由於體力日衰,精神不濟,難免意志消沉,缺乏創意,終至逃避現實,得過且過,危機意識日隆,大有[去日苦多來日少,夕陽雖好近黃昏]之嘆!
結語
大丈夫立身處世,光明磊落,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以成敗論英雄,孔曰成仁,孟曰取義, ,人生謹守[仁義]二字,當無愧也!


(步一隊鄭道謙自述,附全家福相片一張)
97.04.10.于台南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