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14:11:16布之圖騰Julie

立秋.2020 (好文分享)

立秋.2020 

[好文分享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B%8B%E7%A7%8B 


< 水色山光...台2丙.平雙隧道 >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三個節氣。每年87日或8日太陽到達黃經135度時為立秋。

 
< 水色山光...台2丙.基福公路 >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


< 水色山光...三貂角燈塔.國境之北 >

 

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季即將來臨。立秋(節氣)以後,秋後下一次雨涼快一次,因而有「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要穿棉」的說法。

 

< 水色山光...三貂角燈塔.國境之北 >

 

東漢崔寔《四民月令》:「朝立秋,冷颼颼;夜立秋,熱到頭。」(立秋不是單說哪一天,是一天的哪個時間後立秋了。

 


< 水色山光...三貂角燈塔.國境之北 >

中國古代將立秋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

涼風至:西方淒清之風曰涼風,溫變而涼氣始肅也。《周語》曰:火見而清風戒寒是也。刮風時人們會感覺到涼爽,秋風送爽。

白露生:大雨之後,清涼風來,而天氣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

寒蟬鳴:寒蟬,《爾雅》曰:寒螿,蟬小而青紫者。馬氏曰:「物生於暑者,其聲變之矣。」



< 水色山光...台2線.日落霞光 >



 


立 秋

 

[] 劉翰

乳鴉啼散玉屏空,一枕新涼一扇風。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

 

< 水色山光...陽明山.秋色蘆葦
>


◆☆.... ☆◆

(悄悄話) 2020-08-09 11: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