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23:10:22布之圖騰Julie

做你自己、靠你自己,完成你想完成的事

<<<好文分享>>

引用2012-07 親子天下雜誌36 作者:許芳菊

林百里:做你自己,靠你自己

「我先聲明,我不是一個好學生,也不是一個好的企業家,所以不要跟我學。但我有個心得,我一甲子成長的過程中,理性跟感性一直在交織,這構築了我每一個階段的思想、行為,」在今年四月的台大演講中,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對著台下的學弟妹們,做了這樣的開場。

事實上,理性與感性不僅交織出林百里的過去,更描繪出他所嚮往的未來。

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在上海出生才半歲大的林百里跟著父母逃到香港,童年雖然在窮困的鄉下長大,卻過得很開心。小時候的林百里對植物、動物都很好奇,常問老師問題,老師卻要他不要問那麼多。得不到答案的林百里,自小就養成了喜歡思考的習慣。小學一年級時,聽到老師說龜兔賽跑的故事,林百里聽完後,領悟出一個道理烏龜所以會贏,是因為牠能專注於目標,所以個性是決勝負的關鍵。這個領悟,最後成為他在帶領企業時,最重要的「烏龜哲學」。

中學時候,林百里遇到非常好的國文老師,他第一次接觸到中國的四書、唐詩、宋詞,這也是他感性啟蒙的重要時刻。「老師上課非常有趣,唐詩、宋詞甚至論語都用唱的,讓我對中國文化、文人世界有所啟蒙,對我日後書畫的收藏、美學都有很大的影響,」林百里回憶。

到了高中,他對天文、物理開始感到興趣,就去找很多書來看,看不懂,就去看看天上的星星、看科幻影片、看《地心歷險記》……有時用理性找不到答案的,他就用有點感性的解釋來解決掉他的疑惑。例如,「我不懂宇宙有多大,但老師跟我說,這就像籃球上的一隻螞蟻,不知道籃球有多大一樣。」

他喜歡的書就讀得很好,不喜歡的就根本不讀。當年他參加香港的會考,結果考得一敗塗地,「因為他們考的都跟我讀的不一樣,」林百里自我解嘲。

還好台灣隔年有大專聯考,會考失敗的林百里,花了一年時間準備,終於考上台大電機系。那是他這輩子唯一為考試念書的一年。

在台大電機系念書的歷程,林百里過得並不順利。他自己描述,「大一微積分我完全不懂,還好考試用選擇題,我用鉛筆滾一滾,猜答案。」那時有教授說僑生比較差,林百里很不服氣。大二分理論組與工程組,理論組被認為是比較優秀,準備出國深造的,林百里為了爭一口氣,就決定念理論組。結果念了之後發現,「它恨死我﹐我恨死它。」

大三他決定轉回工程組,就很放心的到處玩。登山社、攝影社、舞蹈社他盡情的參與。而回想起這一年,不但是他最快樂的一年,也因為玩,他認識了很多朋友,建立許多深厚的友誼,是收穫最多的一年。

到了大四,林百里開始迷上電腦,後來他和溫世仁就在台大電機館的二樓,共同研發出台灣第一台迷你電腦。畢業後,他也和溫世仁一起創業,拓展他人生的另一個版圖。

從一個逃難到香港的孩子,到重考進台大的僑生;從一個在學習裡跌跌撞撞的學生,到成為做出台灣第一台電腦的傑出青年,林百里從台大畢業後的這四十幾年,已從一個小小的創業家,躋身為一個世界級的企業領導人。

這位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如今最關心的不只是如何把產品做得更輕、更薄、更快;他更關心在「C世代」已經來臨的時刻,如何讓台灣的教育趕快轉型。

林百里所謂的「C世代學習」指的是包含:click(點擊、觸控)、connect(連結)、community(社群)、cloud(雲端)等運用各種網路科技的學習,但更重要的還有創新、創意與人文藝術的教育

在林百里的想法中,「創新要靠理性,創意需要靠感性」,理性與感性的交織,是C世代學習最完美的結合,而這也正是林百里成長歷程,最貼切的寫照。(以下為專訪內容)

Q:你最近經常對教育發表看法,是不是看到了哪些重要的趨勢?

A:我們去國外看到一些新的教育趨勢,就發現台灣太落伍了,對於素質教育、科學的教育都很落後。外國對國小、國中的教育很重視,他們認為這才是人才培育最重要的一個階段,而不是大學。

台灣現在好像覺得大學最重要,小學是為了考中學,中學是為了考大學,把上大學當做是目的,這是一個本末導置的現象。大家還是為了分數在念書,教育好像還停在工業時代,所以人才沒有辦法冒出來

Q:這個最新的教育改革,是不是你最近一直談到的C世代的學習?C世代的學習是什麼樣貌?

A:我們去研究了韓國的小學、中學怎麼把學習數位化、雲端化,怎麼進行 smart education

韓國預定二○一五年,五○%的中小學教育都要做到數位化,就是用電腦、上雲端學習,很多課程都是用電腦軟體來教的。他們的概念就是,教學使用電腦來教,學生跟電腦互動、學習,碰到問題的時候,老師教你解決問題、輔導你,這樣使得學生學習的速度很快,而且每個人的速度都可以不一樣。

還有美國的Khan Academy(可汗學院),也在做這種數位化的學習,香港已經把這一套引進去了,台灣都還沒有。

美國的MIT(麻省理工學院)也做了很多教學的改變,在雲端提供了很多免費的學習課程。

現在我們的教育是要每個人的速度都一樣,這是不可能的嘛!有些人視覺學習快、有些人聽覺學習快,有些人記憶好、有些人邏輯好,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怎麼可能用統一的方法、統一的速度來教?這是大錯特錯的教學法

Q:所以你認為科技可以讓學習變得更客制化,每個學生可以有自己的學習進度?

A:先不要談到客制化這個程度,但科技可以讓學習的速度、學習的模式貼近學生的需求。因為電腦裡的課程內容可以不一樣,學習的途徑可以不一樣

老師當然也需要更好,他主要的任務是要讓學生學到,而不只是在乎學生習題做的好不好。台灣現在還在考選擇題,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的事情。

老師是要去領導、啟發學生,當學生的 tutor(輔導者)。像我自己,中學的時候生物、物理都很棒,因為老師很好,可是化學很糟糕,因為那老師就是要我們背背背,老師可以造成很大的差別,老師怎麼領導學生,很重要。

Q:你覺得應該朝哪些方向改變?

A:C世代的教育不只是要運用科技,還要能創新、有創意,這需要人文方面的教育。

創新是需要靠理性,創意需要靠感性,這都需要去啟發學生,而不是一直去強調我的學校有多少學生考上建中,一直把這件事情當做標竿,這是很糟糕的事情!就像大學一直強調它們發表了多少學術論文一樣,也是很糟糕的。因為成績好不代表你是聰明的,聰明的,也不代表你是可以創新的。

C世代以後,都是要講創新、講創意

創新,就是我的產品可以做得比較薄、比較快,這是創新。

創意,不只是這樣,是 a piece of art,是藝術。例如一個東西用了個紫色就讓它變成一個藝術品、變成一種流行,創意是一種 idea change,是感性做出來的

聰明的人很多,但是可以創新、有創意的人很少,像賈伯斯、比爾‧蓋茲就是,他們可以創造取代性的創新。台灣真正做到取代性創新的東西很少,像腳踏車做得很好,可是這也只是改良性的創新。

Q:你求學過程中,有沒有什麼人給你一些啟發過?

A:我就是自己看書,想很多問題。看到愛迪生的故事,就會對燈泡很好奇,想說為什麼燈泡會發亮,可是那時候也沒有什麼老師教。

所以我為什麼要推雲端科技,因為一個好老師可以教十萬、二十萬個學生,現在的科技可以讓很多好的教學分享出來,所以雲端科技用在教育可以使得教育更加平均、往上提升,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才會冒出來

我們現在成立了一個未來學習實驗室,就是在研究未來學習的技術是怎樣的?方法是怎麼樣的?制度是怎麼樣的?

台灣的改革太慢了,我們這麼小一個地方,怎麼有這麼大的數位落差?還有我們的網路建設,也需要好好提升,沒有網路就不用提雲端教育了;連公路都沒有,車子有什麼用呢?

Q:不過也有一些人質疑,為什麼一定要透過網路科技來提升教育,科技真的是教育的核心嗎?

A:科技是工具,就像你也可以不要鋪柏油路,大家不開車都用走路的,可是這樣如何談經濟啊?

有了車之後,如果也建好高速公路,那經濟就跟上了。科技就像是車子,是工具啊,當然你也可以用兩隻腳走路,或是用腳踏車,但會產生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了汽車,生活範圍更大了,有了高速公路,就更不一樣了

台灣現在已經看到人才荒了,很多學校訓練出來的人跟社會不接軌,這是害死孩子。教育系統根本不了解社會的需要,他開他的學系,跟社會都不接軌,這是斷層。

十二年國教,如果還是用老方法在教育,斷層會更大,這該怎麼辦?所以教育的內容、方法一定要改變。

台灣如果還不改變,會有很大的危機,危機在於我們自己不進步,這比金融危機、歐債危機都大,我們會被取代掉。

Q:如果大人們都不改變,孩子怎麼辦?你會給現在的中學生哪些建議?

A要好好靠自己,整合你身邊所有的資源,去完成你想做的事情。我一生讀書不靠老師,有書就讀,不靠老師教。所以你就是讀你自己的書,現在的學生太幸福了,很多書根本都不需要付錢的。

如果我再活一次,再當個學生,我會活得很好,因為這個時代很適合我。如果我現在十三歲或十五歲,一定會過得很棒,因為我很會「做成一件事情」,整合成一個價值。什麼叫「做成一件事情」?創業就是「做成一件事情」。還有,我從小就很會玩積木,但我從來都不跟著圖樣去拼,我都是去拼我自己的樣子,我就是想做不一樣的東西,這就是創新

Q:你也一直很重視美感的教育,這在C世代是不是也變得更重要?

A邏輯跟美感,是一定要教的。不懂邏輯,連路都不會走了。美感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很多有錢人根本沒有美感一束花、一個家具,都可以很有美感,讓人看得很開心。美感是一種人生的品質,所以對中小學的學生來說,美學教育是個 must(必須的)

Q:你覺得面對未來,現在的學生應該儘量培養自己哪方面的能力?

A:自己喜歡就好了。我碰到一個台大土木系的學生,今年要畢業了,他跟我說:「我真的不喜歡土木,我喜歡吉他,可是我媽媽不同意,我想做個演唱家、作曲家……」我說:「那你就做啊!」現在價值這麼多元,做這個是有飯吃的,不像我們那個時代,是沒辦法的。

所以要聽自己內心的話,現在是多元化的社會,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做你自己,你為什麼要聽別人的

我當年就是聽我自己內心的話。我喜歡電腦、我喜歡畫,所以我幾十年來,每天都活得很快樂,我工作不會覺得累。

所以我要給年輕人的話就是——

做你自己、靠你自己,完成你想完成的事



水色山光


做你自己、靠你自己,完成你想完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