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00:43:43阿樹

靈魂的重量--面對真實人生的哲學家

這是最近朋友轉寄的一篇文章 可能因為曾經呆過法國
所以朋友便把它轉寄給我了 其中這一段描寫的真的不錯
法國人民不愧可以稱之為成熟的國家 不但去認真思考了
並且 說出了真話 比起一堆陷於鄉愿或是傳統的泥淖中的我們強多了

今夜有感而發 與大家分享 這種靈魂的重量


面對真實人生的哲學家

其實,在法國最讓我無法忘懷的生命經驗發生在一九九五年耶誕節,筆者接受巴黎公共運輸局一位同事的邀請,到他在法國北部小城亞拉斯附近鄉下的老家過節。

 在那兒我結識了一位九歲的美麗法國小女生卡洛琳,是同事的小姪女。我們在一個星期的耶誕假期裡形影不離,除了輪流在各個親友家裡享用的耶誕大餐與在不同教堂望的彌撒之外,她還帶我認識小城、認識公園、許多商店、她的學校以及她的朋友,卡洛琳甚至陪我到傳統市場買菜、討論菜單,兩個人一起在他們家族的大廚房裡為大家準備一頓豐盛的中國菜;我則為她講述台灣的種種、自己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經驗,以及花木蘭的故事。我們成為最好的朋友。

 當假期結束我必須離開時,小卡洛琳突然清楚地意識到我們終究是不同世界的人,一旦分開大概很難有機會再見面了,於是放聲大哭。筆者從未經歷這場面一下子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處理,只好以眼光向卡洛琳的母親求援。這位媽媽冷靜地等女兒哭了一會兒,才帶著一點點憂慮以及—也許我弄錯了—帶著一點點憂傷,輕輕地說:「親愛的卡洛琳,我不是告訴妳不要輕易地把心給別人嗎?妳自己好好體會,把心給別人的感覺就是這樣。」

 我真的被震懾了。原本以為這位媽媽會勸自己的女兒不要傷心、大哥哥還會回來看妳、不然我們也可以到巴黎找他之類的安撫「好話」,萬萬沒料到竟是這種「冷言冷語」。但是再仔細想想,不覺肅然起敬、這話不就真是實話嗎?法國人對於感情的處理原來不必等到「長大」,更不願意「先騙過了以後再說」,碰到了就面對,面對了就有經驗,下一次就可以處理得更好、更成熟。其實最令我佩服的不僅是法國人不逃避的態度,還有他們對感情的正面價值,媽媽看似冷酷的話語裡彷彿暗示:「親愛的卡洛琳,妳當然可以把心給別人,但妳必須瞭解這麼做會有什麼樣的後果,然後妳才可以對自己、對別人負責地去愛……。」

 果如那位媽媽所預言,十多年過去了,我一直沒有機會再度拜訪那座村莊,當然也沒有機會再看到美麗的卡洛琳,但是一直沒有忘記自己曾親眼目睹獨特的、法國母親引導女兒認識感情的生活教育,一種冷靜面對真實生命經驗的哲學與靈魂教育。

拿坡里 2009-05-08 23:32:20

想吃鵝肉,在網路上搜尋,看了幾篇文章後,與家人決定前往一試,吃後怎麼說呢?覺得真是言過其實,頂多只有鵝香飯尚堪一嚐,一小盤稍鵝沒幾片肉,餐牌上標價150元,結帳時要收200元,詢問為何收200元,盡然大言不慚的說早就是如此收價了,只是餐牌沒更改;餐牌每該是店家的事,標示的價錢與結帳的價錢不同。不之是否有詐欺的成分?米血味道不足且太軟趴,沒有口感,菜量相當少,收費卻蠻昂貴。

游子 2008-02-24 22:58:35

朋友,走過來跟你請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