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4 21:16:48阿樹

波爾多重遊



這一切都要從這個我在葡萄酒瓶上認識的城市開始…..BORDEAUX(波爾多)

2001初春乍寒來到這裡,2004年的秋天剛過在回國前;重回波爾多…………………..。

曾有人說過在國外的遊子就像一根浮木一般,飄來盪去的,再回來這裡當出一起努力的友人大多已經各奔東西了像蒲公英的種子散落在法國各城市裡了。

跟頭回到達時在從那座越過Garonne河可以望見St.Michel尖塔的大鐵橋在Bordeaux st.jean車站下車,雖然我一直嫌他的大鐘寒酸了點,但還是忍不住多看了兩眼並幫她拍了照。 出了車站不同的是折騰了多年的TRAM(電軌車)總算通車了;多感動啊。

這時節的波爾多總像少女的脾氣陰晴不定的(雖然她已經有點年紀了),1453年英軍的最後一艘船駛離阿奎丹(Aquitan)後這裡才真正的屬於法蘭西王國。

早晨;如以前般習慣在GAMBETTA廣場的La bouquinerie舊書店找找看有沒有新到的折價葡萄酒書。隔壁的CAFÉ GAMBETTA已經坐滿早晨喝咖啡的人了,從維京書店旁邊的Porte Dijieux中古城門來到拉法葉百貨公司轉角的Sainte cathrine大街。


記得剛來Bordeaux時;一個法國朋友告訴我,所有我需要的東西都可以在這條rue Sainte –Catherine找到,街頭從port de d’aquitaine展開,一直延伸到grand theatre;這條街也是我初到時對Bordeaux的第一印象,底端的Place de victoire的BAR是大夥soiree的地點;波爾多第二大學旁的小路是像極台灣蔬果攤販的聚集地。
Rue Sainte cathrine街的出口就是嚴整而古典的18世紀GRAND THEATRE(大劇院)他的斜對面就是像熨斗的波爾多酒協會大樓(MAISON DU VIN),再遠一點看到了Esplanade des quinconces,每年的葡萄酒節跟河流慶典就在那舉行。

叉路進去的Place du bourse 廣場除了剛來時那幾次,接下來就一直被圍籬團團圍住了,可惜;智慧三女神噴泉仍然沒回來。

還是去我最喜歡的那座連接Saint –Pierre教堂老城區;古樸的三面人身古樸噴泉Place du Parlement吧,當然要在COUSIN選兩瓶葡萄酒或是旅途上喝,也許帶回台灣。

假日的一場驟雨,趕跑了在ST.MICHEL尖塔前的跳蚤攤販,而我跟著一群人冒雨在這些被丟棄的雜物中尋寶。兩面法國3角掛旗、厚紙板仿豹皮紋舊皮箱、一堆明信片、1974年的宴客菜單、1913的SUD-OUEST老報紙、1965年的米其林地圖……。午餐就在廣場邊上的阿拉伯街吃KEBAB過了一餐。

這次回到BORDEAUX真像是個遊客了,買了明信片、跟紀念品,連路人都好心的問我需要幫忙嗎。

美好的旅程總是有遺憾,總是未完成,雨一直在下;還有好多地方沒來得及去,常去的Gravelier餐廳沒定到位子,Notre dame教堂旁常流連的Mally cours迴廊也還待的不夠久….,明天下午13點的TGV到PARIS 蒙帕拿斯站。

也許葡萄成熟時我會再回來的,波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