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22:17:57樂哈布萊恩

女性主管 思慮比較周到

時尚雜誌集團Elle公司2002年聘請史密斯女士(Carol Smith)擔任品牌長(chief brand officer)時,Elle正值廣告量銳減18.2%的衰退期
 
Elle執行長史密斯。
圖/經濟日報提供
但在她六年多的領導下,Elle不但從一個法國品牌蛻變為美國品牌,2008年的廣告量更逆勢成長5%;在過去三年出版業銷量下滑、業者紛紛倒閉之際,Elle的廣告卻大幅成長27%。

Elle與電視節目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away)合作,知名度更是水漲船高,目前銷售量位居同類型雜誌第二名,其活潑多變的風格,也讓Elle成為消費者在領先品牌Vogue之外的最佳選擇。

史密斯的第一份工作是華爾街日報的銷售人員,過去曾創辦教育雜誌(Parenting),也是Miller出版集團的副總裁兼。她在2008年榮獲廣告年代(Advertising Age)評選為年度最佳主管。她的訪問摘要如下。

問:關於領導能力,你學到最重要的是什麼?

答:要讓員工服氣,不要頤指氣使。小學六年級時我為畢業班製作掛在學校禮堂的壁畫,當時我仗著手上有寫字板對同學頤指氣使,最後被趕出了製作小組,我才體會到,稱職的領導者不會耍威風、隨便指使屬下做事。

現在我知道我是組織的領導者,但從沒認真思考過這件事。我自覺是組織的一分子,所以走進會議室時不會坐在會議桌最前面,而是坐在中間,希望能充分參與討論和決策的過程。我認為主管如果能服人,員工就願意跟隨。當然,好的領導人還要有誠實、果斷和勇於面對問題等特質。

問:什麼叫「勇於面對問題」?

答:一般來說,女人會依優先順序列出該做的事,遇到困難就正面克服它,或許是因為女人會列購物清單吧!這大概是我成為好主管的原因,因為員工知道在我這能得到真正的答案。舉例來說,我通常會正面看待一個員工的表現,但如果員工有待改進,我會誠實以告,並聽取他們的想法,最後給建議。問:你似乎對男女主管表現觀察入微?

答:根據我的經驗,女性通常是比較好的主管,思慮也較周到。男人喜歡說話勝過聽別人說話,這或許過於武斷。男人常為了不要錯過足球賽或笑話,覺得「會議開始15分鐘後再通知我進去」也無所謂。

女人則不同,別人無心說的話,女人會在腦中反覆揣想他的動機,這當然也是缺點。我覺得,一個工作環境還是要有男性和女性互補才理想。

問:隨著經驗增加,有什麼是你會避免做的事?

答:我希望能避免自以為是,盡量不去想「這是誰做的」或說「我早告訴過你」。我願意多四處走動,瞭解別人想法。雖然這是老生常談,卻是事實,我們總喜歡待在熟悉自在的「舒適區」,這該避免。

問:你有管理時間的訣竅嗎?

答:我每周日會花4小時瀏覽電子郵件,寫下給每個人的話直到周一再寄出去,這樣等我周一進辦公室時,未讀信件不會超過30封,也提高工作效率。我也會把工作和喝咖啡閒談的時間分割清楚。

問:最後,和我們談談用人吧。

答:與人用餐能增加你對他人的瞭解,從點餐方式到交談內容都能看出其人格,這就像生活的縮影。切記,不要僱用不喜歡的人,也不要忽略面談中感到不舒服的微小細節,那通常不會帶來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