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01:51:12赫達

澳傳媒隨醫療隊同往四川,何以不喜反感哀

突然忽發雅興更新一下已有一週未有新篇的網誌,實在令人汗顏,不過自四川地震發生以來,也有想過寫一篇網誌,但始終每日回家都不早了,心情也沒了,幸好到了今晚有個心情和腦力寫一下,就算拋開功課,也好讓我整理一下對這事的看法。

在地震發生以後,中港外傳媒蜂擁到四川的重災區採訪,讓我們看到了災難的真實一面,先不論這些畫面有多少的保留,因為我相信實際情況較我們所看到的更慘,因為在於新聞的操守,過於血腥的畫面都不能出街,而在傷亡數字這一點上,我們才能看到真實的血腥,在這先感謝那些身赴險境的傳媒們。不過,在地震以後的十日左右,澳門都未有傳媒派人前往,只是轉載和整理了其他通訊社的報道,這被澳人罵得可慘了,只道澳門傳媒只懂得做甚麼「大人物」和「大慈善家」去捐款,少了實際情況的採訪,水平和質素立竿見影,這樣的說法,令我既感慨、又氣憤、既唏噓、又無奈。

作為從業員之一,好的,是N分之一好吧,也認識到澳門的傳媒環境是如何,要派人員去,談何容易,要深入災區採訪,不是說你有一部攝影機、一部相機和一部有上網的電腦就能夠成事的,看看無記某男記者在事件初期連平路都沒得走的情況下入災區,不是看到有人幫忙推著機器的嗎,沒慨念的人可能不知道,那些機器不止是一車的啊!試想想,一個電視台要傳片回來,用的不是電腦,而是衛星,而這些機器都是要用電的,所以這些人都要拿小型發電機去的,而且去的人員不是一個記者一個攝影記者就能完事,而是要好幾個工程跟著的;反觀澳門某電視台,在澳門的衛星轉播才剛起步,而且是要靠一輛傳送車發送的,換言之,澳門要到災區傳送即時畫面,根本沒設備,更何況未聽過他們出差有那一次有工程跟著的,都是記者和攝記一起搞掂的,在這樣的資源情況下,澳門的電視台受到資源上的極大限制,那些大聲批評的人,有沒有想過問題的根本,單想著要傳媒去涉險,但都忽視了他們有沒有能力,而這些大聲罵著的人,竟然還有是傳播系的學生,真令我想,是課程沒教曉你真實的情況,還是你這些年的書都是白讀的丫。

至於報章的記者,其實要去,問題也有不少,當然記者要傳文字要傳照片,有一部上網電腦已經很足夠,不過,災區深處能否上網,我就不大清楚,應該是纜線傳輸和無線傳輸都不管用的了,那麼...有衛星上網的麼,這個我真是小白了,但在人手面而論,澳中大部份報章都是承擔不起的,粗略計算,有記者超過十人的報館只有三至四間,其餘的都是十人以下辦報的,更嚴重的是有的是採訪部只有兩三個人手,在這樣的人力資源底下,要派出一個人去採訪,必然會影響原有的人手分配,而現時又正值澳門多事之秋,當然大部份人手去了採訪捐款賑災,但能夠派人出去的,真的沒有那麼幾間,而「老大難」問題嚴重的某大報,派出一個人手去不難,但為何沒成行,這我不敢推測,不過,有說是新聞局的籌組和配合是一大因素。

而在一個十分重要的通訊設備上,不能單靠一個手提電話就能解決,先不說衛星傳片、傳相和傳稿有多貴,說一下使用一個衛星電話通話一分鐘,已動輒上千元了,這可反映出使用衛星技術的設備有多昂貴了,所以,這都不是一些小型機構能夠支付得起的,而在澳門這個吝嗇成性的傳媒環境底下,這不是他們願意付出的。

不論前事如何,澳門傳媒已派七人前往四川,在上週五出發後,所到之處有成都和都江堰,聽聞如果要再深入災區,都需要成都市政府發證的,我相信這一方面單靠記者力量,應該是無辦法的了,所以在這時澳門的新聞局就起著了重要的作用,不過有已前往四川的記者就借專欄罵了這個局好一下,所以說,抵達了後也會遇到難題一大堆,幸好上個星期香港兩大台都將大部份記者調回來了,這正好接替了這一個空檔時期,不過可以想像的是,遲點讀者看倌們看到傳媒只在周邊採訪時,必然也大罵連連的,所以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兩方都不討好,不過像行家們所說「有去好過無去」。

這次傳媒是跟著澳門醫療隊出發的,說穿了也就是出這個差的,不過也是一個好機會,在此希望六男一女的行家們,要注意安全,別太勉強,你們上有高堂下有妻房,你們有事公司給不到你些甚麼,那個保險...都是別靠它好了,我不希望看不到你們,多做一點事後報道吧,這樣比較安全,也才是未來的新聞重點,有這樣的報道,才會令更多的人捐款,讓四川災區有資金重建起來,重建災民的家園,雖然做不到前線第一的報道,但對於對人民生活影響的跟進報道還是缺的,祝願平安。小島,回來我請你吃飯清塵。

先不管有沒有人失職加重災情,有沒有人溜報危險,不論多少份真與假,溫伯伯,您的災後行為都令人十分敬重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