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1 16:10:34chean

學習之道--留心看待經驗

最根本的學習之道來自留心看待經驗。這種學習並非智力的練習,而是需要執著、持續和時刻的用心,你必須反省並修正自己的行為舉止。
---包熙迪、夏藍‧執行力。


從12/7上完西點課程之後,我整個人可以說是進入一種深沈內省的狀態。

安排西點製作的課程,是因為你們缺乏這類的課程活動,因此,期盼能夠透過多元化的課程內容,擴展你們的生活經驗,豐富你們在學校學習的趣味。卻意外的,讓我在那三堂課的學習中,有機會更深切地反省我自己。

擔任助理教師的我,一直在觀察著秀慧老師的需要,以便能發揮適時協助的功能。在那三堂課中,我真實的看到秀慧老師無私的奉獻所學,以及她眼裡對你們的「深切的期盼」。

我是從她那樣的眼神中,看到我自己的。

我看見我自己對你們的「不公平」,對普通班的孩子們,我的期許與要求可能是80分,對你們的要求卻可能是95分甚至100分,可能不只有我,也有些老師亦是如此期許你們,這樣的期許與要求也許已形成你們無形的壓力。

你們是如何因應這些壓力呢?

頂著「資優班」的光環,你們感受到的是「榮耀」或是「壓力」?

孩子們!你們是如何去轉換與解讀這些外在的訊息?在這過程中漸漸去形成對自己「客觀」的認識。這「客觀」的量尺,是我們建立自信心與面對挫折、失敗時很關鍵的東西。在關鍵時刻中,它會幫助我們較客觀的肯定自己的某些部分,並虛心的接受別人的建議或責備。

與你們接觸至今,我願不斷地修正自己對你們的期待。我會以更「務實」與「客觀」的角度來與你們共同學習。你們也同樣願意嗎?

在我看重的價值裡,我期許自己在課程中能夠協助你們學習「互助合作」、「謙虛」、「以具體的行動關心別人」、「快樂」、「執行力」。我們需要更多機會互動與對話,以便讓我們更真切的傳達意念,一起加油!

小胖在「值日生」事件中,因為「迷糊」以致於當天沒有盡到責任,扣榮譽卡二分。不過小胖在隔天展現了勇於承擔一切的魄力,雖然過程有點辛苦,但都咬牙承受,相當令我激賞!記榮譽卡四分,功過相抵之後還可獲得二分。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