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20:54:03chean

勇氣‧使命必達‧EQ‧量尺

今天的「冒險任務」小組心得分享,整個過程紮紮實實的就是
一場冒險體驗。

同學們從這個過程裡學習到什麼呢?

從一知道這個「期中考」,小組討論、上台、評分、接受講評
與自評,到最後完成考驗。壓力緊緊追隨,不斷地逼使我們做
出決定,那瞬間變化、微妙的情緒與想法時常決定了我們最後
的因應方式。

這就是我給大家出的「期中考」題目之一:面對「壓力」,你
決定「戰」或「逃」?結果會有什麼不同呢?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種種,事件的因果其實時常是有脈絡可循的。
在哈利波特的劇情中,作者不也時常在故事中埋下許許多多的
「伏筆」,時常讓我們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在我們的課程
中,從一開始的「冒險課程」分組上課、越野腳踏車體驗、舞
蹈體驗課程、我在班網上的留言與提醒.......等等,你是否也
可以發現今天的課程安排,其實之前亦有脈絡可循呢?

我很欣賞Fedex的廣告,其中「使命必達」的主動積極、堅持與
毅力,是我這次「期中考」的第二個題目。

當接收到一個任務時,不論是具體明確的任務或是讓你摸不著
頭緒的任務,大家是否有「使命必達」的主動積極、堅持與毅
力?還是等著別人來告訴你答案呢?這個部分的學習,是大家
需要再加強學習的,加油!(我是否又埋下伏筆了?嘿...)

再來,就是左右我們人生是否快樂很重要的部分--EQ,這是我
出的第三個題目。在面對這個「措手不及」的考驗時,你是否
能很快的使自己脫離「抱怨」的泥淖,將所有的能量集中在迎
接挑戰呢?人生真的是充滿著許許多多的挑戰與考驗啊!你是
否已蓄積了良好的EQ能力,以因應、跨越你人生的種種關卡呢?

最後一個題目就是:接受他評與如何自評都是重要的,因為它
提供了我們行為遵循的依歸,漸漸累積形成我們對自己的認識
與人生的信念。大家從今天的課程中,體驗到多少呢?

以上就是我們期中考的四個題目。


~~~~~~~~~~~~~~~~~~~~~~~~~~~~~~~~~~~~~~~~~~~~~~~~~~~~~~~~~~~~~~~

[喪失財富的人,損失很大。可是, 失去勇氣的人,卻什麼都完了。」
--西班牙 塞萬提斯

所謂的冒險指的是:為各種的可能,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全力以赴。不是教人光靠血氣之勇去送命。

有些事情不是僅僅靠勇氣或毅力就能解決。

---吳若權《過得好, 因為我值得》

願意冒險、樂於冒險的勇敢,
來自於對自己的瞭解與信任。

----吳若權《幸福月光》

200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