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4 20:06:07chean

第一次被舞蹈所感動,是子珊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

雖然只是舞蹈成果發表會的彩排,我獨自坐在後面的觀眾席上,看著台上盡情舞動身體的孩子們,我就紅了眼眶。記得那時,我摸了摸隆起的大肚子,輕聲的對肚子裡的孩子說著:「妳以後也想學跳舞嗎?如果,妳也能感受到媽媽欣賞舞蹈的美的感動,那該有多好啊!如果,妳也想盡情的跳著舞、快樂的、無憂無慮的跳著舞......」

今年的教師節,在縣府欣賞由舞蹈班同學們跳的「傳承」,淚水同樣在眼眶裡打轉。多麼棒的演出啊!將師者一代一代傳承的神聖使命展現無遺......雖然,我並不懂舞蹈,但是,那又如何呢?

在女兒身上,我看見快樂是可以這麼簡單、需求是可以這麼容易被滿足。聽到歌曲兒,自然而然的手舞足蹈、跳起舞來;坐在腳踏車、摩托車上兜風時,自在又快樂的大聲唱著歌;在大人身上爬來爬去,想要撒嬌就撒嬌、想要擁抱就擁抱......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許多事情不懂,卻相當快樂;漸漸長大後,懂得事情比較多了,有禮貌、懂事多了,快樂似乎少了一些......我是個對自己標準頗高的人,所以壓力時常會以各式各樣的方式找上我。久而久之,身體變得僵化,靈魂像是禁錮在龐大的身軀裡,哭喊不得。

那內心、靈魂深處的渴望,渴望如舞者般,舞著、舞著、舞著,沒有價值批判的舞動著身軀,感受身體的律動與呼吸,一靜、一動、吸氣、吐氣.....閉上雙眼的舞動,沈浸在靈魂與身軀哼唱著的旋律裡.......一種想要開展、想狂放、想奔馳的渴望........

今天的課程,重點放在「鬆動」。鬆動我們原本在同學面前表現出的那個形象、鬆動我們原本與同學互動的模式,藉由手牽著手、藉由筷子串連起彼此......藉由布、氣球等道具,拉近了男生與女生之間的距離......。

大家在這二堂課中,學到了什麼呢?

有機會的話,我們再邀請夢珍老師、淑惠老師為我們上舞蹈課,讓我們能透過肢體的鬆動與接觸,更真實的表現我們自己、更緊密的串連起班上每一個同學的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