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09:33:53che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如果,我們的生命只剩12天,我們會做些什麼?
會有遺憾嗎?會感傷嗎?會害怕嗎?

生命的珍貴,來自於懂得珍惜.
周大觀的圖畫書裡,多多少少有幾分這樣的味道.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主人翁---奧斯卡,也有幾分淡淡的憂愁.
他們同樣都願意在淡淡的絕望中,找尋一絲絲的希望.
哪怕那一絲細如髮根,他們仍願意用盡生命全部的力量,擁抱它!

奧斯卡是個10歲的小男孩,他雖年幼,生命的歷練卻不見得比我們這些大人來的少,他的生命,在我的定義裡,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活得多采多姿!
因為知道即將失去,他堅強面對.他不是全部的樂觀,也不絕然悲觀.
他願意用每一分每一秒,忠於自己的聲音.
他用生命最後的12天,過了我們也許一生都無法活過的璀璨.
他經歷的我們也許一生都不曾歷經的洗鍊.
他在病痛中成長茁壯,比醫生父母來得都堅強.
如果,一個孩子能那麼努力的面對病魔的折騰,大人們,又何苦為他哀傷?

奧斯卡在生命最後的12天,著手寫信給上帝.
但在我眼裡,他寫給的是另一個自己.另一個自己對飽受癌細胞侵襲的身體的憐惜與鼓勵.他靠著這一份毅力,寫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即使,最後一封信只有短短的兩三句話,也都代表著奧斯卡對生命的熱愛.他是多麼不願意放棄生命!

奧斯卡在醫院裡的玫瑰奶奶(穿著粉紅色志工服的志工,在法國醫院管他們叫”玫瑰奶奶”...不知道有沒有玫瑰爺爺,聽起來好像有點彆扭!)的鼓勵下,開始提筆寫信給他不相信有的上帝.
每天一封,每一封,代表10年時光.他想像著自己在每個人生階段可能遭遇的事情.
從這些書信中,他活到了120歲,沒有遺憾,燦爛無比!他認真看待每一個階段的人生.認真思考遭遇的難題,認真面對挫折.
也透過這些書信,化解了對於父母的不諒解.
孩子從剛開始的半信半疑,到後來,彷彿真的看見上帝來訪人間.
所以他說:「第一次我凝視著陽光、顏色、樹木、鳥兒與動物。我感受空氣出入我鼻孔、讓我呼吸的感覺;我聆聽人們走上長廊的聲音,就像走在大教堂拱頂的感覺一般。我覺得自己活著,我為了這種單純的歡欣感動地顫抖,我感嘆生命存在的幸福。」(摘自本書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值得品嘗的好書.薄薄的,然裡面的意義深遠到令人幾乎無法承受感動落淚.
這本書簡簡單單,沒有複雜的哲理.奧斯卡用他童稚的心靈,用單純的眼睛看這複雜的世界,給予世界新的詮釋.在與玫瑰奶奶所建立的情感,學會了成長與體諒.
或許,玫瑰奶奶在最後一封寫給上帝的信才是真的...是奧斯卡帶給了我們啟發,是他教導我們生命的真意.我們從他身上學習到未曾看見的對生命的喜悅與堅持.

上一篇:很多時候

下一篇:生命的堅持需要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