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07:44:59寂然

慢慢消化

這幾天我處於一個曖昧不明的狀態,本來是正在放大假,但又遇上瘟疫爆發而困在家中,然後不斷接收各種各樣的訊息,在適當的時候總有一些事情要跟進處理,好像整天都在忙,但又說不清楚正在忙什麼。

社交平台文化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訊息重覆,人們慣了收到一則消息就馬上轉發到不同的群組,但其實大家都是同步收到官方發佈的訊息,然後各群組的熱心人士又再轉發,有時同一則消息在不同的群組都有人流傳,於是大家的手機都響個不停,但又不能完全不理,這種瑣碎地重複的體驗絕對能讓人感受到何謂資訊爆炸。

面對這次突然爆發的狀況,大家明顯比較認真,也不再像以往那般樂觀地彼此安慰,因為這次真的來勢洶洶,而且善後的工作也絕對不會輕鬆。隨著手機的訊息不停傳來,這個城市所有人的生活都進入不確定狀態,今天可以安坐家中已經是值得高興的事情,明日會發生什麼事誰都不能確定,這種日子固然容易令人感到不安,但人生無常本來就是這樣的,瘟疫只不過是將之推向一個極端而呈現在所有人面前,同時也推動所有人思考這些問題:自由是什麼?如果瘟疫過去了,我們將會如何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日後大家應該從哪些地方著手令日子過得比較正常?

其實我連續兩天都沒有出外,完全是響應政府呼籲。因為瘟疫的波及範圍太廣,我接連收到一些壞消息,主要是家中的裝修工程進行到一半便被逼停止,拆除了孩子房間的所有東西,但訂製的新傢具卻因封關措施而暫時未能入境,令我們的計劃直接受到影響。這種無人可以控制的變數根本防不勝防,我也沒有為此而苦惱太久,試著慢慢消化這種突如其來的變化,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冷靜應對。這是不容易的事,但也沒有其他可行辦法了。相比起那些確診或正被圍封的人,我們小小的不便其實也不算是很嚴重的問題。如果覺得外面的情況一片混亂,仍有機會留在家中的人就更應該隨機應變,妥善安頓好自己的家。

上一篇:如常

下一篇:自我檢測

(悄悄話) 2022-07-29 15: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