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08:24:27寂然

我們的家

孩子懂事以來,每晚都跟我們有一段談話時間,初時是央著大人講故事,後來就發展成閒談,分享彼此的生活趣聞,其實主要是製造機會讓小孩訴心聲。有時我想不出特別的談話內容,就會隨意說些歷史故事,還會談談舊時澳門的生活情況,千萬不要以為這些事情都已過時,其實對小朋友來說都是新鮮事,你有興緻講,他們就有心情聽,把握時間在他們進入青春期之前多溝通多陪伴,建立真誠的信任關係,對彼此的將來都無比重要。

我說的澳門舊事當然不是照本宣科重覆書本上的內容,通常都會加入個人成長的趣事,也會說說長輩年輕時討生活的情況,透過孩子熟悉的人物,慢慢介紹小城幾十年來的變化,久而久之她就會明白這些家人雖然無權無勢,但這裏的確也是我們幾代人親手耕耘過的地方,年輕一代應該好好培養對這城市的感情。這種家庭教育只有靠家長見機而行,旁人是難以代勞的。

當然不必講得很嚴肅認真,輕鬆一點,隨意一點,而且要保持這種床邊談話的私密性,小朋友產生了興趣自然會去找更多書或資料來看,勝過任何硬性推銷。親子溝通也不能老是說舊事,其實這只是其中一種話題,在孩子成長的歲月中,我盡量做到無所不談,新聞時事,明星八卦,社會現象,電影分享,讀書心得,總之深淺不拘,最重要是談出樂趣。

我有時會想,這種日子真是過一天就少一天,小朋友終有一天會不再需要我陪伴,但願到時她不會反過來說我太囉唆就好了。

上一篇:惡人

下一篇:日記一則

(悄悄話) 2022-08-04 15:29:28
(悄悄話) 2022-08-04 13:29:25
(悄悄話) 2022-08-03 14: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