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06:58:47寂然

不日成婚

看了《不日成婚》,2021年上映的港產片,主演是陳家樂和衛詩雅,還有朱柏康、談善言、岑珈其、楊偲泳合演,導演陳茂賢,是一齣愛情喜劇,真是久違了的題材,不是打打殺殺,不是探討社會問題或同志議題,輕輕鬆鬆的中產浪漫,我覺得他們不但交足功課,而且可說是超額完成。

如果一定要追本溯源,這電影其實是彭浩翔的《大丈夫》與葉念琛那一系列“試愛”電影的變奏,格局也大同小異,不過包裝得更精緻,演員的表現更合拍,但當前的社會氣氛明顯有別於舊時,難得出現一部尚算好笑的港產片,也就值得向大家推薦了。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相戀多年,但在結婚與不結婚的關鍵時刻出現思想掙扎與情感角力,然後又因為老友們的推波助瀾而牽引出大量惹笑場面,這樣的題材當然不是新鮮事,但這真是愛情中的永恆話題,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拍電影探討。

令我看得相當感觸的是戲中有一場講男主角的好兄弟暪著老婆來澳門尋歡作樂,被揭發後還要出動一眾好友合力幫忙掩飾真相。電影應該是幾年前拍的,所以出現這樣的橋段也屬合情合理,誰會想得到一場瘟疫就把馳名海外的紙醉金迷都打擊得灰飛煙滅,日後的編劇也許都不會再把類似的劇情安排在澳門,因為現實已經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當然,看這種電影不能有太高要求,也不能跟其他地方的出品作比較,但求故事節奏明快,廣東話對白生動有趣,可以自圓其說而又讓觀眾看得歡欣,那就不必過於挑剔了。看電影作為一種打發時間的娛樂,看得開心就是最好的結果啦!

上一篇:哀樂人間

下一篇:不可思議的殺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