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06:58:36寂然

書架

孩子出生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佔用了她的房間作為二號書房。當時一號書房是工作用的,寫文件或為報章雜誌寫稿都在此完成,而二號書房是休閑為主,曾經放了一張舒服的梳化,空閒時我就躲在裏面讀書、看雜誌、聽音樂,有一段時間還放了一些健身器材,不過當然都沒有適當使用,既然這是書房,主要活動總是離不開閱讀啊!

回想起來,擁有兩間書房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孩子出生之後,這個小天地便慢慢變成為她而設,只有一面牆的書架仍然放著我收藏的書。隨著孩子的成長與藏書習慣,我將會在短期之內清空這些使用了十多年的書架,正式把這片空間讓給她,對一名小學生來說,這些書架肯定夠用。

想到要清空書架的事我就感到頭痛,但人生有時總要整理和捨棄,也許將來這些書架會幫助我的孩子培養閱讀品味,或者形塑出獨特的個性。但無論如何,我都慶幸當年闊綽地花錢建設這些實木書架,設計師又為我們選擇了這種既實用又不會過時的款式,於是這些書架可以像寶物一樣傳給下一代,牢固地支撐起厚重的書籍。

二號書房逐漸退場之後,我的書漸漸轉移到客廳,在不久的將來,所有可以利用的牆壁都會變成書架,這就是喜歡買書的宿命。其實近年我買書都有所節制,一方面是為免佔用書架而多買電子書,另一方面是定期清理,讀完而覺得不夠完善的書都會送人,所以能留下來的,都是有感情,有故事,有理由的書。在這個寸金尺土的城市,聚書會被視為奢侈,得來不易的空間用來放書總有人會覺得不切實際,但其實這是滿足精神生活的基本要求,量力而為,自己享受,絕對是與人無關的。

上一篇:洗澡

下一篇:等待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