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06:32:39寂然

突然十年便過去

十年前的今天,我離開了工作四年半的教學崗位,應聘到一家當時快將成立的公司,參與籌備前所未有的大型活動。(我到現在仍說不準那是不是一個正確決定啊!)

當時我是高一2班的班主任,這家學校班級很多,同一級往往有十八個班,他們為了保障教學質量,故有整齊班之設,每級的2班及3班都是整齊班,只收平均成績最好的學生,而且他們操行特別好,上課內容可以加深再加深,測驗題目更可以設計得刺激一點,讓他們自己上進。

那一年是我第二次當班主任,九九年我在該校初中部當初二9班的班主任,有幸教到好學生,第一次當班主任,學生成績在十八個班中排第三,即是普通班中最強一班,也許因為有了這次好成績,我隨即被調到高中部,當了一年科任老師便可以帶整齊班了,現在回想,學校對我非常信任,可惜我竟然在一帆風順的時候決定辭職。

人是很奇怪的,看見一座山,便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那時候我的轉工動力,與教得好不好無關,學校對我很好,同事對我很好,教學工作對我來說很輕鬆,我又自覺受到多數學生的歡迎,但當時偶然看到一個廣告便執意要走,一來因為經過三場考核才獲聘,機會難得,二來我其實很想知道自己除了可以教書還可以做什麼,最後是真正的原因,我在找一個上進的可能,一份可以向上晉升的工作,我希望加薪,但以我在學校的晉升情況,即使再加也有一個限度,所以一旦遇到機會,我走得相當決絕,而且還是按合同賠錢離職的(因為我沒有完成整個學年,所以要賠錢兼扣公積金。十年之後順帶一提,當學校領導派人通知我要賠錢時,我馬上同意,即場付款,反而把那位同事嚇了一跳,原來,這是我人生難得一次的豪氣舉動)


中途離職,賠了公積金兼補貼了大半個月薪水,我自問對學校沒有虧欠,但對於我那班學生,卻虧欠甚深。我跟這班學生非常要好,有時真的誤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弟妹,可以關心都關心,可以照顧都照顧,他們也沒有令我失望,事事處理妥當,操行和成績都不用我擔心,但因為我的離職,他們要面臨換班主任,或多或少會對他們有些影響,同時,由於我跟學生關係很好,卻突然離任,接任的同事肯定會比較吃力。

然而,那時候我去意已決,也不能考慮太多,幾乎是辭職當日便向學生宣佈,他們當然覺得很震驚,但震驚過後,他們還是漸漸能理解我的決定,沒有憤怒,只有不捨。

當時我除了當班主任並教本班語文外,我同時教一班高三語文,八班高一公民教育,最後一個星期,到各個班中上最後一課,也是長見識的事,有些同學知道我會離職,竟變成另一個人了,態度差得不得了,同時他們知道我已沒有權力和影響力,所以不自覺地現出本性,放肆之餘,也流露了淺薄無知,因此我在某些班中的最後一課,印象並不好,而且很失望。

幸好自己那一班始終是整齊班,他們的表現還是比較合理。

我最後一天在該校服務是二月二日,那天星期六,我上的也當日最後一課,進入房室,我未開始講話,那班小鬼全體在唱歌梁詠琪的Today,我無法阻止他們,只能站在講壇聽著感動,有些同學在哭了,有些送我不同的禮物,他們也自發簽了兩本紀念冊給我,又似乎很不想聽到最後的鐘聲,真是一副各散東西的樣子。

當時網絡並不盛行,我也不知道與這班學生的情誼可以維繫多久,而且我突然很想見到他們長大了的樣子,於是在接近放學的時候,我跟他們約定,十年之後的二月二日晚上七點正,我們在新馬路郵政局門口集合,不見不散。

從那一刻開始,十年之約成為我們之間一個有趣的約定,不過原來我並沒有跟他們分開很久,這些年來,他們每年總會找我見見面(有時是暑假,有時是新年,也得感謝歷次組織活動的同學)我看著他們讀大學,學有所成找工作,有些結了婚,有些已為人父母,但維繫我們的,還是那段師生情誼和這個十年之約。

十年突然便過去,時間過得很快,儘管我跟他們不時見面,又在facebook知道他們大多數人的近況,但今晚我們還是會實踐這個承諾,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一種了結心事的快感呢?

大多數人只看到我離開教職之後做過公司的管理層,手下有四五十人的風光,但其實轉工之後我也嘗到各種艱苦,受過不少屈辱,承受無比壓力,由為人師表轉身變成事事要聽人指示、像雜工似的小職員,那種落差是旁人難以理解的。慢慢向上爬,像重新投胎學做人一樣,工作到另一個層次,也許只是因緣際會吧!

後來幾個大型活動辦完,公司解散,我也曾面臨失業,然後又要再次找到機會,重頭再來,再次站起來,好不容易才做到像沒事發生一樣。

然而,一切辛苦和不可思議的遭遇,可能全繫於十年前的一個決定,有時不免會想,如果當初沒有離開學校,我現在仍然可以跟一班年輕人快快樂樂學語文吧!

人生際遇,各有奇緣,我始終相信,不放開手上抓緊的東西,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次他會抓到什麼。如果我不是中途離開,其實也未必有十年情誼和今天的約定吧?

我慶幸在遇到最好的學生時離開教職,讓我的教學生涯永遠定格在高一2班和我們的十年之約,那真是一個沒有遺憾的完結。

今晚我會帶女兒一起赴會,但願孩子感染一點整齊班的風氣,將來也能讀書明理,尊師重道就好了。

延伸閱讀:
十年前的今日,我還寫了以下文章:告別校園時

上一篇:三人世界~啟動

下一篇:三個多月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