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06:45:38寂然

決戰前夕.雜感

新時代
新賭場開幕,其大陣仗是小城罕見的,前一陣子當局公佈小城的人口已超過50萬,媒介又說這樣的人口數字已經是大城市的規模,可是我們這些澳門街的居民,真的可以接受澳門街在幾年之間變成大城市嗎?年輕人尚且難以適應,當了幾十年“街坊”的各方傳統領袖又可以適應嗎?一個新時代來臨了,可是我們會有新作風,新文化,新生活嗎?我們敢嗎?

作戰狀態
這幾天上班時都在作戰狀態,工作多,處理的事情多,辛苦也好玩,去年這個時刻,可能我還很惶惑,畢竟是第一回做這樣的事,今年,一切似乎都在意料之內的,沒有什麼好緊張,沒有什麼大不了,做好本份就好了,細心一點就可以了,多幫別人想就夠了,生活,原來就是這樣一回事。再多痛苦,也是鍛鍊,這些經歷總有一天會有用的。

平衡
看了劉青雲主演的“我要成名”,這不是商業片,沒有很多賣座元素,故事都在片名中說清楚了,劉演一位演技好卻人品差的演員,他本身也是一位能令人看得投入的好演員,多次在金像獎中被提名,少有得獎,我時常為他感到不值。這部電影有一段劉青雲對許鞍華說的話,大意是:“無論我有沒有得獎,無論你們是不是認同我,我要證明我自己的堅持是對的,我是對的,我是演得好的。”只是幾句話,但也有很多故事和辛酸,當然更有傲氣。當然這段對白也比不上幾年前黃偉文得了最佳填詞人時說的話經典,他說:“我寧願我得唔到獎,有人話我輸得唔抵,好過我得獎之後,有人話我唔值。”當年聽過這話之後,黃偉文成為我其中一個最欣賞的人。文友在報上寫關於小說獎的事,令我想起以上的兩段話。我推薦他看“我要成名”,也希望他多聽黃偉文的歌詞,有助平衡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