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14:53:37

路感

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路感不好感到愧咎。


自從上大學有了機車之後,我才知道自己的記路能力很差,一是在問路的時候,如果距離太遠我會聽不懂。二是若是只走過一兩次的路,還是無法記入腦中成為自然的地圖,通常要走上四五次以上我才會記得起來。也因此要克服這個「隱疾」,針對未來要一直經過的路段,有時間我會先走過一次,到附近繞繞,雖然這並無法完全記得起來,可是至少還可以繞到一個有印象的地點時,想起可以回頭到出發點的路。


要不然,就要藉著地圖來幫著我,所幸現在科技發達,孤狗地圖幫助很多,常常在出發前搜尋目的地的地圖,用實況街景看看大致上街道的樣貌,最後拍下電腦上的地圖,等到騎車到大致的目的地的時候,在拿起相機看看之前拍的地圖來找路。


我並不像一般的男性有方向感的優點,就如畫建築物的時候,我只能看一個邊,畫一邊,或是拼圖時是一個一個的嘗試(也就是拼的很慢),有次研究所在實驗空間感能力的時候,我拼積木的好像都比別人慢,而且老師上課還說,空間感是一項無法訓練的能力,也就是說無論我路走的再多次,我還是可能會迷路!?其實聽到的時候滿難過的,我有一個願意付出精力去變更好的個性,但是教授的一句話好像判我死刑,聽了這樣的研究結論,真覺得這研究真是廢物!


回到我路感不好的那件事吧... 那天我陪她到基隆玩,結束後我把車子停在車站附近的街道中,然後一起坐火車回家。因為記得停的地方很近,又看著停車地方前有個波特曼雞排的店,因此覺得車子停在很好找的一個地方。哪知道隔天回來基隆時因為晚上了,我來來回回走了兩三次,幾乎要把那附近的街道找翻了,結果一直找不到。我想不到任何方法,唯一的辦法是打電話給她,可是我知道,之前她被拖吊的時候我沒有好好幫她,只說我那裡沒網路,那時我感到愧咎,但已經晚上八點了,我還能在外面走多久?所以我抱著極度虧欠的心情打給她,低聲的說:「你能幫助我嘛?」


我甚至覺得她的路感比我好,或者說她比較會記很多路標。這點我倒是望塵莫及,我只記得兩個線索:一是離國光很近,二是停在波特曼前面。感謝她那時身體不舒服還依然耐心的幫我開電腦查拖吊場電話、聽我的擔心,還安慰我說了甜蜜話。而我終於在一個小時後找到自己的機車,原來是在橫向街道上,而我只注意直向的街道,難怪找不到,但是這時她卻生氣了,在我找到的時候急匆匆的說再見,應該是覺得我很扯吧!


還記得上次她對於我找不到一間漢堡店時也對我生氣過,因為我那時都不問路人,這次我問了路人,可惜沒有那麼多人知道店面外觀黯淡的波特曼雞排。從此以後,我比較會主動問路了,這件事情變得我的助力,有時候熱情的阿伯會帶著我一起走,而且還遇到滿多這樣熱心的阿伯的,讓我這方向感不好的外地人而言,他們真是我的天使。


現在我能做什麼呢?現在的想到是把四處的建築物照相下來,記下停的位置的路名。迷路或找不到東西這樣的事情,我不敢說我完全不會再發生,但我一定會想辦法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