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17:55:47愛喝咖啡的櫻桃

任性的幾米3Y3M-3Y4.5M 20100925



jm3y4m-c.JPG(攝於台大校園)


童言童語

先來段有趣的,三歲多的小幾米已經學會許多中文字詞的意思,偶而也會想自己來延伸一下使用時機,有時可以轉換的很恰當,但有時候就會有很有趣的字詞出現,像是兩台車雙向行駛經過叫做『會車』,幾米有天跟妹妹在客廳走到上擦肩而過,就說:「我在會人」;還有幾米去了幾次聚餐或喜宴知道杯子互相敲一下會說『乾杯』,有天吃水果時,突然拿自己的叉子敲媽媽的叉子一下,說:『乾叉』,真是令人莞爾。

 

jm3y4m-3.JPG

 

 

情緒

三歲的幾米越來越有自己的主張,而且不容糾正或調整,像是要在哪個廁所大便,要玩哪個玩具,對於妹妹的胡鬧(像是重複把收好的小玩具到在地板上)一開始會嘗試跟妹妹說:「跟你說不要玩了」然後搶回妹妹手上的玩具放到箱子或盒子中,但妹妹通常會一箭步的把整理好的玩具再倒地上,收拾玩具被中斷的幾米顯得沒有耐心,且會生氣的把東西故意丟在地上,然後大聲嚷著:『那我也不要玩了……』,大人們試著告訴幾米妹妹不懂事所以會胡鬧,三歲的小哥哥聽不懂只認為妹妹讓他沒辦法收好玩具生氣著。

 

三歲以前如果遇到午睡被來訪的客人中斷了,幾米通常會睡意全消的開心的下床開始玩,最近發現幾米沒睡著有想睡覺的狀態了,會不發一語的坐在沙發上,眼睛會關心週遭的事物卻不太想動,問他怎麼了,就會不耐煩的說:「我沒有想睡覺,不要玩玩,坐這裡就好。」逐漸有自己的想法的幾米,遇到不熟的訪客也會有沉默不語或冷漠的反應(之前像是想跟客人玩但會害羞不說話),現在比較像就根本不想跟不熟的人玩。回外公外婆家時,有時有會有自己躲在客廳隱密的角落自己玩自己的(可能是摸摸推車或玩玩鑰匙圈),眼睛似乎會對客人和妹妹的互動加以觀察,但就不會靠近關心或參與活動。通常是見過幾次面的叔公或舅舅,才會在媽媽叫喚下主動向前去示好。

 



jm3y4m-2.JPG

 

這次回台中過中秋,外婆也發現幾米變的更調皮與不聽話了,例如:會故意把垃圾丟在椅子上,大人告知不可以玩垃圾時,還會裝做沒聽到,也不理會外婆要他撿起來的指令;會故意學妹妹把玩具往地上丟,要求放好會大聲嚷著並把手上的東西再丟一次:「我不會收啦!今天就是不會收!」;也會故意把對著要離開的客人說:「下次不要來~~」把外公外婆弄得很沒面子;可能是偶而聽到大人間很直接的對話,有時會跟爸媽或公嬤說:「我就是不要!」「你走開!」「都跟你講不要了,我再說一次,我不要吃~」(不過可能是模仿大人的對話,還不知道這樣說很沒禮貌)。可能是跟媽媽沒有太多時間跟幾米相處,而外公外婆或阿公阿嬤或姨嬤都不忍心一再的體罰小人兒,造成只要媽媽不在一旁,就會特別的任性與無理(有時候媽媽旁邊拗起來時也沒用,通常都要拿出家法來才會聽話)。

 



jm3y4m-1.JPG(幾米和小舅舅合影)

 

很痛,縮著脖子

有天櫻桃帶幾米去菜市場買東西時,幾米只顧看路旁的攤販賣東西,沒有注意路上不平而跌了一跤,牽著手的櫻桃馬上就把幾米拉起來,幾米也順勢拉起繼續前進。過了十分鐘櫻桃發現幾米怎麼一直仰著頭縮著脖子,問他脖子不舒服嗎?頭痛嗎?幾米都說沒有啊!後來才發現是剛剛跌倒了膝蓋上有擦傷,問:「腳會痛嗎?」『是啦!是啦!會痛會痛啦!明天就好了啦!(之前只要受傷,櫻桃都會安慰他說,明天就好了,明天就不會痛了,所以他就自己加上這句)「那回家抹藥藥就好了!你頭放下來不要往上看」幾米就忍著痛,仍舊縮著脖子回答:『明天就好啦!明天就好啦』就這樣回到家都是縮著脖子仰著頭,一直到回到家換上藥貼上OK蹦才把頭放下來!後來在外婆家也遇到一回跌倒,就一直縮著脖子走路,把外公外婆嚇了一大跳,以為脖子弄傷了。

 

 

 

jm3y4m-00.JPG(還是不想拍照的幾米哥哥)

 

其他

 

#吃飯仍舊是大問題,越來越沒有胃口,無論是米飯、麵食或水餃,幾乎沒有愛吃的,即使已經餓了很久仍只吃1/3的量就開始含在嘴巴不咬。3Y3M又開始40-50分沒吃完,要喝小安素的規則。

 

#會自己改編歌曲,很喜歡把兒歌"抓泥鰍"的歌詞改為:「池塘的水滿了,魚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大白鯊」自己笑得很開心。

 

#學大人講電話,但已經不是重複唸家裡的住址,而是改成:「喂~~那你什麼時候要來,喔..這樣喔那這樣好啊那砍挖西慕尼看懂(後面開始亂說一通…)

 

#對於海鮮類的過敏反應增加了,除了原本的蝦蟹外,章魚花枝、文蛤牡蠣也不能吃,在海中可以吃的食物就只剩下魚類而已。

 

#和幾米看童書時,要跟他解釋戶外不像家裡有椅子可以做,只有有人的地方才用木頭作椅子來坐著休息。很少去"純粹"大自然環境的幾米所知的郊外只有公園、動物園或校園,就回答:「那可是公園裡有椅子可以坐,沒有石頭可以坐呢

 

#犯錯時,會因為避責難而說謊,像是「尿濕褲子還謊稱是玩水」,既使後來跟幾米告誡做錯是要認錯不可以說謊,幾米還是認為他被懲罰是因為「尿濕褲子」(忽略說謊這部份)。

 

#新增處罰方式:罰站加上大聲說出「我是乖寶貝,尿尿會尿在馬桶(或我不會亂丟東西…)」。

 

#習慣在講話的時候加上"提騰"這個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字詞,像是「提騰提騰這裡有一個妹妹,我喜歡妹妹耶」問他什麼是提騰?他也說不出來。

 

 



jm3y4m-0.JPG(攝於師大校園)

櫻桃 2010-09-30 00:59:16

是阿 長大了!以前的乖米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出現!(如果不小心聽到了,就...請多包涵啦.& 請等一下再離開,讓我借機教訓一下這壞米米....)

金剛姨 2010-09-29 20:58:13

長大了.....(他若跟我說"下次不要來",我一定會很難過~>_<~或是把他一把抱走~哈~)